轮播新闻

2020年欧洲孔子学院合作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召开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冯云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蒋庆哲教授和基金会副秘书长郁云峰出席本次论坛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的2020年欧洲孔子学院合作论坛在线成功召开。欧洲各孔子学院(课堂)中外方合作机构负责人、院长及相关同事共900多位代表齐聚云端,以“协同创新,共谋孔子学院新发展”为主题,研讨新时期、新模式下孔子学院在欧洲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蒋庆哲教授主持。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云生和基金会副秘书长郁云峰出席论坛。


冯云生副理事长作主旨发言


冯云生副理事长首先作主旨发言,他指出参照国际惯例成立基金会运作孔子学院品牌,建立健全多元化、民间化、公益化的办学运作体制机制,更好发挥中外方合作机构的主体作用,对办好孔子学院十分必要。基金会通过募集资金为全球孔子学院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对孔子学院实施宏观层面的品牌、标准和质量管理,助力孔子学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他还强调,中外双方合作机构是建设孔院的主体,承担孔子学院的具体运行和管理工作。外部伙伴是孔子学院生态圈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希望更多致力于增进中外友好的社会组织和中外企业积极参与孔子学院建设,进一步扩大孔子学院的品牌影响力,为孔子学院和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提供资源支持。同时,孔子学院也应在业务许可范围内,为合作伙伴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家携手建立起影响广泛、连接紧密、利益共享的强有力伙伴网络,共同实现和平、发展、共赢。


与会8位代表紧扣主题建言献策、交流经验、展望未来


论坛中,来自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匈牙利罗兰大学、爱尔兰高威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8位专家紧扣“协同创新 共谋孔子学院新发展”主题,围绕“中外合作院校进一步发挥好主体作用,推动孔子学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加强孔子学院区域协同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孔子学院引领示范作用”、“构建特色孔子学院联盟”和“科学评估孔子学院办学质量”五个议题分享了各自孔子学院的建设经验,并对欧洲孔子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建言献策。


我校校务委员会主席蒋庆哲教授致总结辞


论坛的最后,蒋庆哲教授在总结中提出,当前遍布欧洲的孔子学院日益成为中欧之间加深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开展国际对话的重要桥梁。展望未来,我们应肩负起中外合作机构的办学主体责任,积极构建多方协同合作网络,加快教师、教材、教法本土化进程,加快数字化建设,做好准备迎接孔院评估工作。相信与会各方一定会维护好这个由中外双方共同打造的优质语言教学品牌,共同推动孔子学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人文交流,加强文明互鉴,增进国际理解继续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召开于孔子学院发展进入新时期的重要时间节点,各与会代表紧扣主题建言献策、交流经验、展望未来,凝聚起欧洲孔子学院朋友圈的强大合力,对于创新孔子学院发展机制、建设孔子学院品牌、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助力中外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于2020年6月在北京成立。基金会由27家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发起,旨在通过支持世界范围内的中文教育项目,促进人文交流,增进国际理解,为推动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