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新闻

雅典商务孔子学院在下属孔子课堂举办2017年“庆元宵猜灯谜”活动

作为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不管在国内还是海外都受到极大重视。2月10日,雅典商务孔子学院院长祖利军教授带领全体教师来到孔院下属的优达那基翁小学(Iordanakion)孔子课堂,与该校师生共同欢度元宵佳节。现场张灯结彩,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活动现场张灯结彩
活动伊始,祖院长对元宵节这一传统中国节日进行了简单介绍,包括其起源、发展历程以及涉及的风俗等等,期间不时和当地小学生进行互动沟通,带领大家学习朗读“元宵节”。学生们全神贯注,对元宵节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发出阵阵赞叹的声音。
学生们全神贯注聆听“元宵节”的风俗
接下来就是精彩纷呈的猜灯谜环节了。猜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即使到了现代,此项活动依然富有魅力。看!学生们都在使劲踮脚举高手,意欲猜对灯谜从而可以赢得精美礼品一份。每当有人猜对灯谜,大家都热烈鼓掌,为答对者的智慧点赞。现场猜灯谜的声音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学生们踊跃举手猜灯谜
那厢学生们在踊跃猜灯谜,这厢孔院的汉语教师们在热火朝天地准备制作元宵的食材,从最初的和面到最后的拌馅儿,全程都灌注了汉语教师们的热情。之后汉语教师们开始分桌教大家制作汤圆。学生们兴趣盎然,认真学习,一步一步,在成功做出自己的专属汤圆后纷纷露出喜悦的笑容。最后就是煮汤圆了。掀开锅盖,往热气腾腾的水中丢下几颗元宵,笊篱轻轻一划,元宵慢慢变得软糯,汤水也泛白了起来。这样的场景,伴随着千百年的传统,在有中国人的地方上演着。学生们品尝了他们的劳动成果,对中国美食赞叹连连。
                         孔院老师教授学生们如何包汤圆
    汉语教师们在现场还教授了学生如何制作另一中国传统美食——饺子。有了第一次包汤圆的经验,这次包饺子对他们来说就容易多了。饺子出锅,热气腾腾,让人垂涎欲滴。在初尝后,学生纷纷要求再多来些,可见中国饺子对外国人具有多么大的吸引力。
元宵节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之一。雅典商务孔院全体教师通过本次庆祝元宵佳节的活动,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了中国文化,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这也使得此次活动具有了超出其本身的意义
全体孔院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