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孔子学院应加强“双向交流”

 

孔子学院应加强“双向交流”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之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郭德玉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就孔子学院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谈了看法。

郭德玉认为,孔子学院是中外人文交流的载体和纽带,属于非盈机构,主要任是在国外推广汉语教学、举办各种文化活目前已在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1193个孔子课堂和5665个汉语教学点。共商、共建、共赢的办学理念深入人心,愈来愈受到世界各国可,为传播中国语言文化增进友谊促进文明交流出了重要贡献。人类文明多姿多彩,各种文明之间只有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才能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孔子学院在其中发挥着十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目前日本国内共有 15 所孔子学院。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是在日本建立的第十所,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与日本福山大学共建,于2008年4月正式揭牌,在日本属于中等规模。正式注册学员每年大约有150人,主要为社会人士,另有部分大、中学生。此外还有参加短期培训的很多非注册学员。通过汉语教学、文化讲座、汉语演讲比赛、汉语桥、HSK考试及辅导、中国知识大赛、中国电影观赏会、中国书画展、汉学研究活动、来华夏令营、学术讲座、文化体验、广播节目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孔院为夯实中日民间交流做出了应有贡献。

2018年5月学院成立十周年,来自中、日两国及福山市的各界人士200多人参加了庆典活动。来宾在致辞中对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十年来在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中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汉语是世界上继英语之后的第二大国际语言,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活动为促进中日民间交流特别是中日地方交流与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学院在当地居民中的认可度和美誉度也在不断提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HSK考试的影响力在日本地方也在不断扩大。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孔院将举办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内容包括“图片展、中国书画展及体验、中文歌曲演唱及互动、乐器演奏、武术表演”等活动,图片展除风光、民俗、建筑等之外,还要展出反映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内容。向参观者介绍中国在经济、社会、民生、环保、科技、教育、交通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以此向祖国70 华诞献礼。另外,学院定期举办有关中国经济、中日经贸关系的高端讲座和论坛。为大学师生、当地中小企业人士、社区居民介绍中国经济发展,探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可行性,为合作献计献策。

在孔子学院总部和合作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的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影响力都有了显著提升。在巩固现有项目和成果的基础上,今后要努力扩大规模并推陈出新,向福山市周边地区辐射,延伸学院影响力半径,增加教学点和学员人数,创新出更多的文化传播与交流项目。

孔子学院办学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今后应加强双向交流、夯实人文基础。

 

 

链接:http://japanese.china.org.cn/culture/node_8014164.htm   

中国网还对9月11日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来华夏令营学生与我校附属小学学生进行交流的活动进行了采访。

链接:

http://japanese.china.org.cn/life/2019-09/11/content_751966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