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国学大师孔院行”之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巡讲

“国学大师孔院行”之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巡讲

2019年10月1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两位中国著名国学大师——清华大学陈来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朱杰人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他们分别介绍了孔子与朱子的思想体系及其现代价值。这是大师们俄罗斯巡讲之旅继圣彼得堡孔院之后的第二站,下一站将赴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孔院。巡讲题目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聆听大师解读,感受中国古代伟人的思想真谛。

陈来教授是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陈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孔子思想的现代价值》。他讲到,想要了解中国文化,就必须了解孔子思想。孔子与其所创立的儒学是中华文化的主干,奠定了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对于中华文明的传承和交流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孔子思想中的崇德、贵仁、尊义、守中、尚和的思想在中华文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阐述了上述五个方面的深刻内涵,指出研究孔子思想中对道德文明和世界和平的追求,将是俄中两国人文交流的永恒价值和发展目标。

陈来教授作讲座

朱杰人教授是朱子第二十九代孙,世界朱氏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会长、原华东师大出版社社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讲座的题目是《朱子及其主要贡献》。朱子是孔子之后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朱教授介绍了朱子的生平以及他所构建的庞大的、严整的思想体系。朱子的思想和学说深刻地影响了中国人和中国社会,影响了中国人的世界观、价值观、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朱子的著作被中国古代官方确定为选拔官员的主要考试教材和标准答案,这一现象延续了八百多年。朱子思想的核心理念就是“天理”和“礼仪”。“天理”是世界万事万物运行的最根本的法则和根据。理解朱子理学思想和礼仪观念,对于理解中国人的心理世界、生活世界,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朱教授还向俄罗斯的师生发起了“感知朱子,走朱子之路”的活动邀请,让俄罗斯的中国文化爱好者可以到中国循迹朱子的生活、文化活动之所,近距离地体会伟人的思想精髓。

朱杰人教授作讲座

陈来教授和朱杰人教授的讲座不但受到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同时到场聆听的还有俄罗斯汉学专家、中国文化及汉语爱好者、中国留学生。此外,俄罗斯汉学发展协会还进行了在线直播,几百名全俄各地区的汉语教师和学者分享了这场难得的讲座。现场听众们积极提问,陈教授和朱教授也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学术气氛浓厚,反响热烈。讲座结束后陈教授和朱教授还向孔子学院赠送了亲笔签名的学术著作,张瑞院长也向两位教授赠送了纪念品。

向大师认真求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张瑞院长在讲座后对两位国学大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她对两位大师以深厚的学术功力表达了由衷的钦佩,两位教授在短短一小时之内提纲挈领、化繁入简地将孔子和朱子博大精深的思想精华总结、阐释得精准到位。她讲到,本场讲座,不但对俄罗斯的汉语学习者是一次难得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对中国同胞们来说也是获益良多。因为大师们的讲座,使得我们对于中国传统思想中的文化渊源、历史发展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清晰地了解了孔子、朱子的思想对于当今世界社会体系发展的指导意义;对于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以及其他今天到场的师生们来说有着更加重要的启发作用,他们可能从此热爱上中国文化中的传统理念与思想;对于那些研究孔子、朱子等中国古代思想家的俄罗斯汉学家们来说影响就更加深远了。她还感谢两位先生给孔院师生带来走“朱子之路”,继续和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密切接触的机会。

张瑞院长致感谢词

陈来教授和朱杰人教授向孔院赠书

目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进入新时代,俄罗斯民众对中文、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方面的兴趣也与日俱增。陈教授与朱教授两位国学大师的讲座,无疑对进一步加强两国彼此间语言和文化的交流,对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深度理解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