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UIBE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中韩人文论坛

UIBE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中韩人文论坛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10月25日下午,由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主办,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和韩国国立济州大学人文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六届中韩人文论坛,在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有来自中韩两国近二十名学者与会,中国驻济州总领馆冯春台总领事,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宋锡彦校长均到会致贺。

第六届中韩人文论坛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主题为“跨文化交际视域下的中韩教育交流”,由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洪成一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在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赵成植教授致开幕辞,济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宋成会教授致欢迎辞之后,由济州大学宋锡彦校长、中国驻济州总领馆冯春台总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徐永彬教授先后致贺辞。

宋锡彦校长首先向来自中国的学者一一亲切问候,随后结合切身经历,谈到了解两国文化差异理解对方文化的重要性,接下来在贺辞中谈到,虽然商务孔院成立仅三年,但以孔院为平台的学术交流非常活跃,特别是中韩人文论坛,自2017年举办第一届,到现在已举办六届,孔院为增进两校学术交流、加深两校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

济州大学宋锡彦校长致贺辞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冯春台总领事随后致贺词,指出今天专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跨文化交流视域下的中韩教育交流,这对增进中韩文化相互理解,促进中韩学术领域和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提高商务孔院的教育效果均有积极作用,希望与会学者们各抒己见、充分交流,祝愿本届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驻济州总领馆冯春台总领事致贺辞

徐永彬教授首先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对与会学者和为此次论坛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的商务孔子学院表示感谢,并谈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中韩建交的第二十七年,在中韩两国的交流中,人文交流具有重要地位,这一点,两国领导者已多次强调指出过。特别是高端学术交流更有其不可替代的意义。祝愿各位与会学者,在济州充分交流,并留下美好回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徐永彬教授致贺辞

开幕式之后,10月26日,与会学者分为“语言”和“文化”两组,对各自议题进行发表并展开研讨。收集议题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古代文学、汉语教学、二语习得、中韩文化对比、中韩语言对比、教材编写等多个领域。济大商务孔院公派教师亦与会,就中国文学的域外传播提交并发表论文。本次论坛学术议题广泛,研究深入细致,讨论气氛活跃,与会者均感收获颇丰。最后在一片掌声中,此次论坛缓缓落下帷幕。

中韩人文论坛系由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主办,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韩国国立济州大学人文学院联合承办的高端学术论坛。其宗旨是通过中韩两国相关学科的学者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增进中韩友好,促进中韩两国关系的发展。在各方的大力协作下,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本次是第六届。历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使其已成为促进两校中韩学者进行可持续长期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