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UIBE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成立十周年专题报道——中方院长

基地成立至今,累计派出了19名中方院长赴我校孔子学院工作。他们作为孔子学院开展汉语教学、文化活动、民间外交、学术交流的主要推进者和协调者,不畏艰难、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人文交流,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保证了我校孔子学院的健康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2013)、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2015)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2018)三所孔子学院荣获了孔子学院总部授予的“先进孔子学院”称号,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首任院长王波副教授(2014)被授予“孔子学院先进个人”荣誉。
值此成立十周年之际,基地收到了来自中方院长们的诚挚祝福。在此,基地谨向为贸大孔子学院建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全体中方院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刘贵友,2008年9月-2010年6月,担任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寄语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成立至今,取得了累累硕果。作为首任院长,在任期间认真完成了中方院长所承担的任务,很好地协调了孔子学院总部、贸大和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三者之间的关系。我很自豪,能有机会和俄方同事一起,工作在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岗位上,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衷心祝愿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越办越好!

经贸人文奏华章,
孔子大名入俄乡。
互学互鉴依文脉,
交流合作是桥梁。
首任院长不轻松,
两校汉办常沟通。
岁月如歌生慨叹,
多少追忆在梦中。
中俄友好百年计,
语言传播数第一。
但愿合作能长久,

喜看硕果结满枝。

 

 吴英杰,2009年3月-2011年3月,担任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寄语
我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派到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的第一任院长,衷心感谢基地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鼓励,感谢基地为前方院长提供了坚强后盾。值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成立十周年之际,祝愿基地汉语播四海,桃李遍五洲!

 

杨秀琴2009年9月-2015年8月,担任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廖成红,2010年8月-2011年8月,担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韩立华,2010年10月-2018年1月,担任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寄语
时光飞梭,转眼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已经成立十年了。值此十周年到来之际,我谨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前院长的名义,真诚地祝贺基地越办越好!祝基地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十年的风雨,十年的艰辛,十年的努力,必将化作一路芬芳!

 

王波,2012年11月-2015年8月,担任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2014年,在孔子学院总部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

寄语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已经十岁了。十年里基地在韩红主任的领导下,成为我校培育和支持我校全球合作伙伴的基地,建立了10所孔子学院,成为我校国际合作的先锋和桥梁。孔子学院是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试验田,我校数十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在全球各地辛勤耕耘,用他们的汗水浇灌出了美丽的友谊之花。我有幸成为这光荣团队的一员,为这一段宝贵的经历感到自豪。祝愿我校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从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祝愿我校合作的孔子学院在全球各地枝繁叶茂,开花结果;祝愿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项洁2013年4月-2018年11月,担任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寄语
习主席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孔院事业就是这样一个以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共同发展的美好事业。基地十年,成果累累,桃李天下。祝愿基地事业蓬勃,再立新功。

 

朱晓姝,2015年1月-2017年1月,担任墨西哥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2019年1月至今,担任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寄语
十年开拓,贸大孔院遍布五大洲;十年耕耘,国际商务汉语基地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恭祝贸大汉推基地成立十周年!

 

吴丹红,2015年4月-2017年3月,担任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寄语
十年前,
你诞生在贸大这片沃土,
贸大人为你播下孔院的种子。 
十年中,
我们辛勤耕耘,
悉心浇灌,
播下的种子不断发芽,
茁壮成长。
汉语之花,
在异域,
在他乡,
绚丽绽放。
十年后的今天,
“基地” 早已春色满园,
硕果飘香。
从亚非拉到欧洲,
从美洲到澳洲,
中华文明传遍全球。 
啊,
孔院属于中国,
也属于世界。
作为孔院人,
我为你骄傲,
我为你自豪!
展望未来,
我相信,
文明互鉴的彩旗,
将飘得更高,
人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祖利军,2015年8月-2019年7月,担任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寄语
(上阕)金字塔耀,爱琴海美,富士山漫。济州岛水清,红场人织;马拉湖澈,金刚山绵。桑巴舞妙,本钟声脆,五大湖景美似仙。汉基地,辖十院十载,佳绩斐然。
(下阕)回望创基十年,中外合推文化语言。员工齐戮力,师生共奋;教学为主,活动频繁。友人开心,国人快乐,软实力日渐彰显。祝基地,前途无限量,敢为人先!

 

严红卫,2015年9月-2019年8月,担任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2019年9月至今,担任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寄语
十年来,基地秉承初心,勇担使命,筚路蓝缕,开拓进取 ,到如今已是桃李芬芳,硕果累累。十年来,基地在各方面展现了温度,加大了力度,标识了高度,体现了气度。我感受到了基地坚持的精气神,也感动于基地追求的真善美。祝愿基地的明天会更好,贸大的明天会更好!

 

王蓓,2015年11月至今,担任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寄语
北来南去无时休,东学西渐似箭流。十年弹指一挥间,汉语之花遍五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基地成立十载,十年五洲十所孔院,十年各国学子无数,有幸作为基地的一分子为之奋斗五年,荣幸与责任并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一定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汉推事业勇往直前!

 

冯建国,2016年1月-2019年6月,担任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寄语

风雨十载彩云现,

商务汉语舞翩翩,

贸大孔院五洲建,

 硕果累累在人间。 

教材人才谱曲鲜,

国际合作展新颜,

不忘初心更努力,

再接再厉花更艳。

 

洪成一,2017年2月至今,担任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寄语
十年风雨,砥砺前行,传播交流,硕果累累。在迎来基地成立十周年的此一难忘时刻,我们济州大学商务孔院举行了纪念座谈会,祝基地开创下一个更加辉煌的十年。

 

孟大惟,2017年6月至今,担任墨西哥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寄语
十年,光阴荏苒,白驹过隙,白手起家励精图治,用心描绘贸大全球孔院五光十色的绚烂画卷;
十年,风雨同舟,与子同袍,筚路蓝缕栉风沐雨,抚育孔院在异国他乡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硕果累累桃李天下; 

十年,扬帆起航,且歌且行,整理行装再次出发,用五千年中华语言文字搭起民心相通的跨国桥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我UIBEr的精彩风貌!

张瑞,2018年7月至今,担任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寄语

砥砺十载十孔院,汉语之花次第开。

教学研究皆特色,蜚声五洲与四海。

天下英才倾心育,一带一路显风采。

栉风沐雨忆往昔,更上层楼期未来。

 

郭德玉,2019年5月至今,担任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寄语

热烈祝贺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成立10周年!十年耕耘,硕果累累,基地已成为传播文化、沟通中外的桥梁,愿各位同仁不忘初心,坚定前行,创造出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尤永红,2019年6月至今,担任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寄语
卜算子·赞贸大基地
十载耕耘路,花开遍五洲,回首风雨来时路,桃李已成春;

汉语通四海,文化放异彩,助力命运共同体,迈步再从头。

 

檀有志,2019年10月至今,担任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寄语
欣逢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创立十周年盛事,我谨代表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恭祝基地国际文化传播事业长青!十载埋首躬身精耕细作夯实基地,百年放眼寰宇交流互鉴尤爱敝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