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UIBE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成立十周年专题报道——“三巡”之巡讲、巡展(上)

为配合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发挥孔子学院中外文化交流平台作用,丰富孔子学院活动类型,扩大孔子学院社会影响,利用多元途径让世界人民更好的了解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积极响应孔子学院总部关于做好“三巡”(巡演、巡讲、巡展)工作的号召,由校领导亲自挂帅,带领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商务中国”巡讲团赴海外孔子学院进行巡演、巡讲、巡展。 

基地成立十年来,充分利用我校学科优势,坚持“交流和认可是各国经贸合作前提”的理念,将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相结合,遴选校内国际商务、金融、经济、管理、法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建立“商务中国”巡讲专家库,并在孔子学院总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16次“商务中国”主题巡讲,累计输送校内各领域的专家教授2912个国家开展讲座、座谈、沙龙等,宣传介绍中国商务文化环境、投资概况、经济发展、商贸法律等领域的发展态势,还通过展板等形式展示了中国现状及我校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的图书、教材类成果等。

基地历次巡讲紧扣“商务中国”主题,充分发挥各位学者的专长,帮助他们走出国门直接面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听众,通过平等交流与互动把开放中的中国介绍给每一个人,在民间和学术界层面建立互信、增进共识,所到之处反响良好。“商务中国”主题巡讲不仅成功扩大了学校声誉、增进了国际学术交流,也使基地成功建立商务汉语国际推广品牌,在配合中国语言走出去和促进各国文化间的交流融合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0年UBIE“商务中国”巡讲团赴俄罗斯巡讲

2010正值俄罗斯“汉语年”,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夯实中俄友谊的社会基础,9月13日至18日,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带领我校“商务中国”巡讲团,依托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大学和莫斯科财政工业大学进行巡讲,向俄罗斯人民介绍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道路和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
巡讲成功在当地刮起“中国风”。在互动交流时,当地学者和大学生提出了大量问题,内容涵盖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道路、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环境污染问题、中国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国人民的生活状况等多个方面,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商务中国”巡讲团以实际行动为加深中俄两国人民的了解、巩固中俄人民的友谊、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贡献了力量。

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为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师生作报告

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与时任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校长Pivivar Efim教授签署了我校与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关于合作建立俄罗斯语言文化中心的框架协议(草案)
 
 
 
2010年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赴美国巡讲

 

2010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应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勒顿分校(CSUF)邀请,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由时任副校长徐子健教授带队,赴南加州富勒顿市参加2010美国经济预测会,并在中国经济分会上演讲。此次中国经济分会专门为我校巡讲团设立,与会嘉宾均来自加州当地的商界名流,人数超120人,远远超过报名参会人数,凸显当地商界精英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浓厚兴趣。

在美期间,“商务中国”巡讲团还为CSUF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中国方向学生举办了三场讲座,参与学生超200人。学生们对讲座内容及商务汉语学习十分感兴趣,纷纷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掌声此起彼伏。

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在当地引起极大反响,很多参加中国经济分会的商界名流致信商务汉语基地表达感谢及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想法;并希望这种巡讲形式能够成为年度盛会,为加强中美两国地区间的经济发展及校际合作做出贡献。

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美国经济预测会”中国经济分会演讲

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在CSUF商学院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CSUF商学院院长Anil Puri(左五)感谢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的精彩演讲

 

 
 
2010年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赴日本巡讲 

2010年12月2日至6日,应日本福山大学邀请,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由时任校党委书记王玲带队,赴日本福山大学、立命馆大学和早稻田大学进行巡讲和座谈。
郭德玉副教授和李森副教授在福山大学的演讲反响热烈,两位专家以平实的语言、精确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和流利的日语向150多位日本各界听众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讲座结束后,听众就“中国基础设施中政府与民间投资所占百分比”和“中国食品安全法律体系”等感兴趣的话题提问。两位教授的讲座受到了在场听众的高度评价。时任福山大学校长松田文子说,这次巡讲使她感到很有收获,不但使福山的企业家了解了中国经济,还让周边地区的日本民众受益匪浅。前日本驻挪威大使妹尾先生表示,我校此次巡讲团的活动使日本朋友加深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认识了一个“真正的中国”,同时认识到只从媒体上了解中国是远远不够的,这不仅促进了中日之间的经贸交流,同时激发了当地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

郭德玉副教授、李森副教授在日本福山大学演讲

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赴立命馆大学和早稻田大学进行座谈

 

 
 

 

2011年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赴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巡讲

2011年2月8日至17日,受孔子学院总部委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欢度春节“三巡”团一行25人,途经五个城市,行程一万多公里,访问了斯里兰卡兰比尼广播孔子课堂与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孔子学院,演出、演讲、展览共计11场次,累计观众总人数逾4000人,“三巡”活动获得中国驻外使馆、外国政府、文化教育界人士和各国观众的一致好评,国外主流媒体纷纷对此作了采访和报道。
“三巡”期间,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团长赵忠秀教授与浦军教授为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当地的大学生、经济界人士、当地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人员举办了四场以中国经济为主题的讲座。当地观众对于中国近30年来的经济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深深着迷于探究“中国模式”。在提问环节,当地经济学者、学生争相与两位教授交流,多次就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中国当下的热点话题进行提问、交流。
演讲结束后,作为听众的斯里兰卡教育部教育发展司长马德旺阿拉吉表示:“这次巡讲不仅向斯里兰卡学者解读了中国经济的现状,更传播了中国发展之道,传递了中国寻求共同发展、合作双赢的理念,让青年学生受益匪浅,意义深远。”
巡讲期间,还分别在当地举办了关于中国文化、历史、地理、商务及发展的图片展,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观看并合影留念。

赵忠秀教授、浦军教授在斯里兰卡兰比尼学校演讲

 

 
 
2011年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赴韩国巡讲

2011年4月27日,应韩国新罗大学与韩国亚洲大学的邀请,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由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带队,赴韩国新罗大学和亚洲大学进行中国经济的专题讲座。
施建军教授和洪俊杰教授分别以“2011年中国经济展望”和“中韩贸易发展及其展望”为题,介绍和解读了中国经济的转型过程及影响、以及中韩贸易形式等热点议题。两位巡讲专家用生动的例子、详实的数据和客观的语言全方位地介绍了当前中国市场的特征,受到了百余名师生的好评,进一步促进了韩国对中国经济情况及商务语言与商务文化的了解,受到了两所大学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韩国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

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介绍中国经济

洪俊杰教授对中韩贸易形势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和解读

 

 
 
2011年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专家冯乃祥赴荷兰、比利时巡讲

2011年10月6日至18日,应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的邀请,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专家冯乃祥副教授赴该校进行为期2周的讲学和学术交流活动。冯乃祥副教授先后为该校应用经济学院的学生做了四次商务中国主题讲座,反响热烈。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欧洲学生渴望学习汉语。安特卫普大学非常重视汉语教学,特别是商务汉语教学。本次巡讲进一步推动了当地学生对学习商务特色汉语课程的渴望,在对出席讲座的300余名学生进行的问卷调研中,超过8成的学生表示愿意学习商务汉语。
期间,冯乃祥副教授还应邀到比利时伊赛尔高等学校和荷兰阿纳姆商学院做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China’s Economic Growth”及“Doing Business in China”的讲座,欧洲学生对中国文化和经济表现出了强烈兴趣,课后积极与冯乃祥副教授交流互动。

冯乃祥副教授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进行专题讲座

 

 
 
2011年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专家施建军赴巴西巡讲

2011年11月4日,应巴西FAAP高等教育中心校长Dr.Antonio Bias邀请,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到访位于巴西圣保罗市的FAAP高等教育中心,并为FAAP商学院、经济和国际关系学院、文化与艺术学院等学院40余名师生做了“孔子思想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报告。
施建军教授向巴西师生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并从文化层面对其原因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就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等多个问题与巡讲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所有问题均得到细致的解答。专题报告会在热烈的讨论中顺利结束。

UIBE“商务中国”巡讲团与巴西FAAP校长Dr.Antonio Bias(左三)、巴中企业家协会巴方主席、前巴西驻欧大使Embaixdor(右二)合影

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在巴西FAAP高等教育中心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