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UIBE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成立十周年专题报道——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项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项目” 是培养国际化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生动实践。项目在我校领导和校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和经费保障下,由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精心策划,挑选品学兼优、自强不息的优秀在校学生,赴海外高校进行短期交流学习。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项目”通过走出国门的调研、交流和学习,零距离接触和观察世界各国的文化和教育,助力学生的领导力、跨文化沟通能力、学术和科研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高度契合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目标,对于当代大学生以全球化视角深度理解领会“中国梦”的内涵有重要意义,更有助于我们的青年一代在未来更好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项目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6届,先后走进美国、英国、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意大利8个国家的17所高校交流学习。项目惠及全校各个学院的122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共有27名教师参与此项目。

“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项目”世界足迹

 

 
2013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项目”美国之行
 

2013年1月20日至31日,首届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由时任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教授任团长,带领30名师生赴美国圣安东尼奥、休斯顿和亚特兰大交流学习。

研修团在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USTA,University of Taxes at San Antonio)、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乔治亚州肯尼索州立大学(KSU,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进行了7场培训学习,课程内容涵盖美国商务和金融等领域概况、美国思想文化概述、文化交流和领导力等主题。交流学习期间,研修团与200多名当地美国学生进行了深度交流,完成了100余份商务汉语调研报告,并在我校UTSA孔子学院和KSU孔子学院的协助下,对约翰逊太空中心、马丁路德金纪念馆、可口可乐、UPS、CNN、Chick-Fil-A等7个全球知名公司、机构进行了考察,收获丰硕。

通过此次美国之行,研修团的学生们在收获了知识、技能与见地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的优秀素养和当代中国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所访高校、企业与机构的一致赞誉和好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经贸大学的学生英语好,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具有很强的悟性。回国后,研修团将此次的收获和成果结集成册,出版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精英励志学生海外研修团”访美实录(2013)》,进一步扩大了项目的影响。

 

2013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美国之行合影

2013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美国之行活动集锦

 

 
 

2014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项目”英国之行

 

2014年2月9日至15日,第二届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由时任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教授任团长,带领25位师生赴英国交流学习。

研修团在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利兹大学进行了5场培训学习,课程涵盖英国文学、体育,中英商业合作模式、欧盟对华投资以及跨国企业等主题,并访问了致力于中英友好事业和中英非政府层面贸易交流的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交流期间,我校学生与百余位英国当地大学生就中英贸易、文化、教育体制及高校社团组织等课题进行专项调研和深层次交流,并参加了利兹大学及当地学生就中英贸易投资和文化对比举办的硕博论坛,增进与英国学生的相互了解,成功架起了两国学生沟通合作的桥梁。

通过此次英国之行,研修团的师生们不仅对英国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也给英国友人留下了积极向上、青春洋溢的印象。利兹市议员托马斯·穆雷高度评价了我校在推进中国高等教育交流、共建孔子学院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学生们也在同英国学生的交流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2014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英国之行合影

2014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英国之行活动集锦

 

             

2015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项目”俄罗斯、德国之行

 

2015年1月17至23日,第三届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由时任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教授任团长,带领27位师生赴俄罗斯、德国交流学习。
研修团先后到访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和柏林自由大学,并对慕尼黑SPEEXX公司、德国宝马集团等知名国际企业进行了参观。俄德两国专家为研修团学生深入解读了青年合作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战略合作发展、区域集团化、德国经济、德国企业等主题。
交流期间研修团与俄罗斯和德国的教授、当地学生及知名企业家就历史文化、教育教学、企业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谈,并通过举行专访和发放问卷等形式,进行了系统有效的调研活动。项目结束后,研修团完成了《德国经济与企业文化发展》、《中、俄、德高校青年组织比较》和《青年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的国际化比较及启示》等报告。
研修团的此次俄罗斯、德国之行,高度契合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目标,以语言文化为纽带,帮助我校优秀学生走进两国知名高校的课堂,与当地师生零距离交流学习,散播友谊的种子,成功加深了他们对两国了经济、文化的了解,拓展了他们的国际视野和综合素质。

2015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俄罗斯、德国之行合影

2015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俄罗斯、德国之行活动集锦

 

 

2016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项目”美国之行

 

2016年1月17日至26日,第四届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由时任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教授、校团委陶好飞书记带队,率17名师生赴美国学习交流。
访问期间,研修团师生参观了VALERO能源公司、圣安东尼奥港、圣安东尼奥市政府、联合国总部大楼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并听取了5位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UTSA)、斯蒂文斯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的专家的精彩讲座,内容涵盖美国城市文化、美国财政政策、金融风险与创新和大数据等主题。此外,研修团还与UTSA副校长John Frederick教授、圣安东尼奥市议员Ron Nirenberg、VALERO能源公司副总裁John Locke、斯蒂文斯理工学院商学院院长Gregory Prastacos教授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工作人员深度交流,探讨了中美文化、政治,学生组织管理等议题。
此次美国之行,以独特的交流模式为同学们拓宽海外视野、接触前沿研究、感受学术氛围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在与美国各界人士进行深度交流时,我校师生也展现了出色的英语水平、敏捷的思维能力以及广博的知识面,获得了美方高度赞赏,对于进一步提高我校国际知名度具有积极作用。回国后,研修团将此次的收获和成果结集成册,制作了《2016中国梦·青春行》成果集。

2016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美国之行合影

 

2016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美国之行活动集锦

       

2018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项目”澳大利亚、新西兰之行

 

 

2018年2月1日至10日,第五届“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由时任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瑞带队,率我校23名师生赴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交流学习。

研修团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奥克兰理工大学进行了6场培训学习,课程涵盖澳大利亚法律体系、澳大利亚公司治理、新西兰金融法规、全球化、跨文化交际等主题。交流期间,研修团成员与UIBE墨尔本校友会、奥克兰校友会进行深度交流,并与澳大利亚学联代表进行主题为“青年领导力”的深度交流座谈,展现了我校学生出色的语言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领导才能。

此次澳、新之行,成功增进了中澳、中新青年的友谊。研修团成员在英文水平、沟通能力和团体协作等方面的出色表现,获得了澳、新两校教授以及相关商界人士的认可。回国后,研修团将此次的收获和成果结集成册,完成了《2018中国梦·青春行》成果集。

 

2018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澳大利亚、新西兰之行合影

2018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澳大利亚、新西兰之行活动集锦

 
 

2019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项目”法国、意大利之行

 

 

2019年1月19至2月1日,第六届“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由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主任韩红教授带队,率我校师生27人赴法国、意大利交流学习。

研修团在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博洛尼亚大学和佛罗伦萨大学4所高校进行了6场培训学习,课程内容涵盖法国社会、文化、教育、奢侈品以及中欧贸易、意大利经济、文化、旅游业等主题。

交流期间,研修团成员与法国和意大利当地大学生就中欧贸易关系、高等教育差异在内的诸多时事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精彩的表现充分展现了贸大学子出色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访问“世界大学之母”之称的博洛尼亚大学期间,恰逢中国小年,研修团受邀参加该校举办的新春茶话会并呈现了精彩演出,赢得满堂喝彩。

通过此次欧洲两国之行,不仅增长了学生的见识,让学生体会了法国、意大利独特的文化、锻炼了团队合作意识和独立生活能力,加深了中法、中意青年的友谊,更使他们对孔子学院和汉语言文化的海外推广事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项目结束后,研修团将专题论文和心得体会集结成册,完成了《2019年度精英励志项目成果集》。

2019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法国、意大利之行合影

2019年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法国、意大利之行活动集锦

 

 
 
 

部分研修团学生心得

 
 
 
程建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11级博士研究生
 
2013年1月20-31日,我非常幸运地参加了学校的“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团”,跟随学校的老师同学来到美国,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走出国门,说实话,这里的每一样东西,都能引起我强烈的好奇心,都深深吸引着我,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感谢学校里参与到项目的每一位老师的细心准备以及为此付出的努力,感谢随行的老师一路帮助与照顾,也感谢与我同行的贸大精英们。
 
杨彬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11级硕士研究生
在回国的飞机上,我一直在对比着中国和美国,一边思考着两国的不同,一边设想着祖国的未来。中国未来能否更加强大,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中国的青年人,取决于青年人的精神。我又想起了梁启超的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陆玮 国际关系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
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精英励志学生海外研修团的每一个成员以及辛苦的老师们,是你们打开了我更宽广的眼界,同时教会我如何尊重差异并用爱和沟通让世界更加美好。如果没有你们的悉心帮助,我不可能收获如此丰富的感悟。
赴美研修之于我是一颗开启中美青年对话的种子,它是因研修而相识的缘分,是因沟通而理解的能量,是因交流而新生的希望,是因责任而成长的动力。这颗种子已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感恩贸大的雨露恩泽,努力蓬勃生长,交融着中国梦和美国梦,不再仅仅是利益的攸关者。
 
张萌萌 金融学院 2014级本科生
作为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大学四年,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我受到了学校和学校老师太多的帮助和支持,包括这次精英励志研修团项目,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去感受、去学习、去见识。我特别感谢学校和资助这个项目的校友,是大学四年的这一切,让我成为现在这个我,我承诺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马萍 英语学院 2015级本科生
励志研修,且歌且行。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寒假精英励志研修项目,也很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汉语基地的老师们和赞助人给予我此次机会前往法国和意大利感受异国文化,提升审美体验,并走出舒适圈,碰撞不同的思想。回忆游学之旅,点滴皆为珍贵。寥寥数语也仅可将几点印象深刻之事略作总结,愿分享在此,供同行者回忆、后来者憧憬。
 
高乔子 外语学院 2017级本科生
这次的研修团之旅对我来说,更像是一场全新的殊遇。在启程时我怀着崇敬和向往的心情,期待着与同校优秀的前辈一同出行游历;归途中回想,心里充满着感恩和温暖,以及日后会留存久远的朴素长情。
生命本就是一场殊遇,是所有走进我们心里的人,让我们变得更加恩慈。恍然间时间轴交错重叠,离开佛罗伦萨时的轻柔雾霭适合作为感怀的句点:远山氤氲浓淡的雾气,细雨之上铅灰色的云。偶尔有白色飞鸟低低掠过,落羽在衣襟。山上尚有落雪,来时的路也始终还有尽头。我在地中海微凉湿润的清新空气中,迎着公路两旁飞逝而过的冬季苍郁的深紫色植被向你告别。“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如遇相见,我在各种悲喜交集处,能做的只是长途跋涉的归真返璞。”木心的诗几近道清一切。

 

UIBE“精英励志大学生海外研修项目”成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精英励志学生海外研修团”访美实录(2013)》

 

《2016中国梦·青春行》

《2018中国梦·青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