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UIBE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成立十周年专题报道 —“走出去”之学术交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立十年来,依托我校经、管、法、文、理、工六大门类的学科优势资源,充分整合学校在各学术科研领域的中坚力量,以我校分布于五大洲的10所孔子学院为平台,在全球13个国家举办了38场大型国际会议和论坛等活动,成功搭建了中西文化交融交流的平台,为中外学者平等交流、探讨合作、互鉴共融提供重要窗口,累计50位我校专家学者参与并向世界发出贸大声音

 
一、孔子与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对当今世界的影响国际商务研讨会
 
20116月,为落实2008年胡锦涛主席访问希腊时,希腊总统提出举办以孔子和亚里士多德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的提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以UIBE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为依托,联合孔子学院总部和希腊雅典经济商业大学,在雅典主办了孔子与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对当今世界的影响国际商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许嘉璐先生,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先生;希腊总统Karolos Papoulias先生、希腊副总理Theodoros Pangalos先生、希腊教育部长Anna Diamantopoulou女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王永利先生,雅典经济商业大学校长Gregory Prastacos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刘川生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第三代新儒学代表杜维明教授,以及来自全世界20多个国家的120多位哲学、经济、管理等领域的世界知名学者相聚一堂,回溯伟大先哲的智慧思想,探讨关乎当今人类前途与命运的问题。
这是全球第一次将中、希古典哲学思想应用到现代经济管理之中,在世界各国引起了东西方古典哲学思想的研究热潮,特别是运用东方智慧解决西方部分国家的债务危机,提出了新对策和建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当地主流媒体与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国内媒体均对此次盛会进行了报道。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受到了许嘉璐先生的高度评价。他指出:希腊总统能出席这样的会议,在学校国际学术会议中实属少见,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对当今世界的重大影响,也体现了孔子的儒学思想对当今社会、文化、经济全方位的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能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充分说明了贸大近年来良好的发展态势,注重人文与经贸的全面发展

许嘉璐先生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做了题为《跨越时空, 思考出路——重温古代圣贤》的主旨发言

20116月,我校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为孔子与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对当今世界的影响国际商务研讨会致开幕词

UIBE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合作院校雅典经济商业大学校长Gregory Prastacos教授代表参会人员向希腊总统Karolos Papoulias赠送礼物

我校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率团出席孔子与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对当今世界的影响国际商务研讨会,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教授、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王铁栋副教授、中欧经理人培训项目主任王福明教授及国际商学院浦军副教授应邀在平行会议上发言
 
 
二、中希经贸论坛 
 
我校孔子学院在助推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同时,也极大地带动了地区、高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文交流、经贸往来等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其影响力不仅局限在文化领域,对中外经贸关系也存在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孔子学院总部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支持下,UIBE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为全面促进中国和希腊民间经贸交流,自2011年起,承办了四届中希经贸论坛,累计吸引1500多位中希企业家、政府官员、学术界代表参加了论坛。我校历任校领导及多位金融、经贸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会,为中希经贸交流建言献策。
“中希经贸论坛”的举行,一方面传递出中国政府、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民对希腊的支持以及对双方长远合作的信心;另一方面,能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新格局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中希双方的企业家提供了一个好平台,为推进中希文化传播和加强两国之间经贸交流做出了贡献。我校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在用汉语教学为一带一路做出贡献的同时,还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建设、加强中希企业合作的重要力量。
 

我校专家学者出席历次中希经贸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孔子学院区域联席会议 
 
随着孔子学院数量的迅速增加,区域间孔子学院合作与发展成为一个重要议题。孔子学院区域联席会议有助于加强地区各孔子学院间、当地使馆及中外方高校间的联系,探求孔子学院发展道路、分享区域合作与汉语教学经验。
我校历任校领导高度重视我校孔子学院发展,多次率团出席各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非洲、大洋洲、欧洲、美洲),积极参与探讨孔子学院发展之道,为国际中文教育贡献UIBE经验与智慧。同时,我校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和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积极承办所在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推动教育合作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积极发出贸大声音,展示我校孔子学院出色的办学成果,并成功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
20185月,UIBE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成功承办2018年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我校校务委员会主席蒋庆哲教授率团参加。蒋庆哲教授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孔子学院为中欧各国人民间相互了解架起了一座桥梁,为促进各国人文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向与会专家和各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介绍了UIBE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多次成功举办经贸论坛和国际商务研讨会,为中希两国的贸易合作牵线搭桥的成功经验。

 

我校校务委员会主席蒋庆哲教授在“2018年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上做主旨演讲
 
同年3月,我校副校长王强教授赴澳大利亚参加由UIBE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承办的“2018年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并在大会上分享了我校通过孔子学院平台,加强中外高校合作的实践和经验。

我校副校长王强教授出席“2018年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并发言
 
 
我校时任副校长赵忠秀教授、校长助理王强均作为中方大学代表受邀出席我校孔子学院所在地区的联席会议并发言。
 

 

20165月,我校时任副校长赵忠秀教授率团参加在“2016年拉丁美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受邀担任分论坛主持并做主旨发言 

20175月,我校校长助理王强应邀参加“2017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

20183月,我校副校长王强参加 “ 2018年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 ”合影

20185月,我校校务委员会主席蒋庆哲教授率团出席“2018年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武雅斌、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李小萌、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主任韩红随团参会

20185月,我校代表团应邀出席“2018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
 
 
四、我校各孔子学院承办学术会议
 

我校各孔子学院积极发挥孔子学院中外交流平台作用,承办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学者参会,就中外关系、文明共建、一带一路、人文与经济、文化与教育、语言学等方面平等交流意见,分享学术成果,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在汉语教学方面,各孔子学院积极举办各种形式的教学研讨会、座谈会,分享与交流教学经验,培养专业师资,牢固树立专业形象。

这些高端学术会议为中外专家平等交流提供平台,促进不同地区的学者跨越各研究领域的壁垒,共享商务经贸、国际关系、语言与文化教育领域精彩的研究成果,对增进相互理解,促进中外学术、经济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孔子学院的影响力有着积极的作用。

201810月,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关系日益紧张的背景下,UIBE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如期举办了全美一年一度的CHINA TOWN HALL中美对话分会场活动,并邀请到美国前国务卿、国家安全顾问Condoleezza Rice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并进行主旨发言,活动聚焦2018年中美关系热点话题,在当地收获了积极的反响,充分发挥了孔子学院推动民心相通的作用。

CHINA TOWN HALL中美对话活动现场合影
 
UIBE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秉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努力促进中韩两国语言文化交流,自2017年起成功举办六届中韩人文论坛,成功通过中韩两国学者平等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增进中韩友好,促进中韩两国关系的发展。

中韩人文论坛合影
 
2019 10月,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承办首届俄罗斯汉语语言学与汉学国际研讨会,成功为俄中以及世界研究汉语语言学及汉语教学的学者们搭建起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动和促进俄罗斯汉语语言学与汉语教学研究与实践的进一步发展,并对两国人文合作和交流产生积极影响。
 

俄罗斯汉语语言学与汉学国际研讨会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