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UIBE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成立十周年专题报道——各国访华友人的中国新发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以下简称基地)自成立以来就一直以传播中国语言和文化,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为首要目标,通过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来华交流项目架构,设计各国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将全球优秀人才带到中国、请进贸大,以语言和文化为纽带,助力中外人文交流,为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2010年至今,基地先后承接了来自30余个国家的87个来华团组,累计接待2035名各国友人来华交流。基地的来华团组项目成功帮助学员们提升了汉语学习兴趣,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为中外院校搭建了沟通的渠道和平台,促进了交流项目的开展,推动了国际中文教育和中国文化的传播,加强了中外合作院校的互容、互鉴、互通,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提升国际化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了力量。

 

在学校历任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我校各学院及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基地始终坚持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通过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优质服务,帮助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为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世界多元文化互学互鉴搭建友好协作的平台。

学校历任领导高度重视中外人文交流活动,亲身推动民心相通、文明互鉴

 
 

 

十年间,基地共承接34个高端特色访华团组和青年团组,接待超过25个国家的212名教育部官员、大中小学校长、孔院外方项目经理和国外公司高层以及859名各国青年才俊来华参观学习。在团组的设计上,基地立足贸大学科优势和高水平师资,利用下设书画艺术交流中心等各类传统文化资源,整合贸大附中、附小及京外科研实体机构及广布全国的友好高校和校友资源优势,为来华团组学员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了解中国社会搭建了多元化的平台,帮助他们全面客观地了解了中国的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情况,协助他们与中国的各类高校、中小学、机构、企业等建立了直接的、有效的沟通桥梁。

 

基地注重高端访华团组与不同地域、机构、平台间的多元、对等交流和沟通,带领团组走进贸大附属学校和京外学校、贸大京外研究院以及全国多家知名企业参观访问

 
 

 

 

这些高端特色访华团组成功帮助双方了解彼此的需求和想法,从而赢得各方好评,让各国访华团组对中国更加了解与信任,为他们今后进一步与中国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贸大与国内外高校、教育团体和企业的合作开创了良好局面。

参与高端团组项目的学员普遍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的研修培训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基地年轻的国际化项目团队和贸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更让他们认识了中国当代年轻人的能力和追求。基地细致全面的课程安排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当代腾飞的中国,而近距离地感受当代中国又使他们进一步关注中国文化,愿意投入更多精力服务于中外语言文化交流,投身于当地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

在推动中外青年往来方面,基地也不遗余力。基地以“促进人文交流、培养国际情怀”为宗旨,根据不同青年团组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汉语课程,安排中国经济、商务、文化、艺术、中医等主题讲座,进行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商务环境和企业的实地体验考察,帮助中外青年在理解的基础上,尊重彼此的文化差异,求同存异。通过体育竞赛、文艺交流、中外学生论坛交流联谊等多种形式推动贸大青年与各国青年之间的密切交流,建立起以汉语为基础的交流媒介平台,既为贸大吸引到优质留学生生源,又让外国青年近距离接触中国、感悟文化魅力,为培养多语种国际化卓越人才贡献力量。

基地为各国访华青年团组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形式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基地通过承接各类访华团组,为各国访华友人提供了一个跨越语言和国界的代际沟通平台,积极促进中外人文平等交流、深化彼此理解,为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友谊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部分高端特色访华团组成员和青年团组团员反馈

 
 
 

 

 
 
Gatsios Kanstantine
希腊雅典经济商业大学校长Gatsios Kanstantine在参加2013年贸大和基地特为希腊访华团组举办的“希腊特色商品和投资项目推介会”后表示:此次推介会是以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为平台,得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大力支持。中希关系发展不只局限于两国高层、总理会谈等形式,还从基层人民发展,这次推介会是全国首例。中国人民懂得如何互相尊重,如何合作。希望希腊通过与中国建立贸易关系增强经济竞争力,未来建立更多合作。祝愿中希友谊长青!
 
安德鲁•麦卡利
2019年11月,英国教育部早期教育与学校事务司安德鲁麦卡利司长到访我校后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中文培优”项目让人印象深刻。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营员来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中国,了解中国,通过汉语这座桥梁成为中英文化交流的使者,进一步推进两国的美好合作。
 
陈泰元
2010年12月新加坡通商中国青年组北京冬令营学员、新加坡管理大学的陈泰元同学表示:他一直对中国过去三十年的迅速崛起非常关注,他相信中国的经济发展将对他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他希望以后能来中国在金融市场和投资领域开拓自己的事业。
 
 
曾子盈
2011年12月新加坡通商中国青年组北京冬令营学员、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曾子盈同学在参观完天津大港新泉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后表示:海水淡化工程对于新加坡来说也是一个重要课题,新泉公司规模很大,设备和管理方式都很先进,通过这次参观她了解了很多海水淡化方面的知识,也认识到这是全世界沿海国家都在面临的问题,希望以后各国可以携手共同研究如何更高效地淡化海水。
 
Greg Zakharov
2018年7月的“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创新创业中国行”团组学员、来自加拿大的大学生创业者Greg Zakharov在结营后说:“中国政府不仅帮助创业型企业的初创,也大力支持其后期的发展壮大。我们所到的每一个城市,都有很多新兴企业致力于创新解决方案,这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此次项目让我受益匪浅,成长迅速,让我准备好把我的创业理念拓展到这个日新月异的全球市场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