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UIBE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成立十周年专题报道——贸大品牌特色 基地中国声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以下简称“基地”)自成立以来就一直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增进国际理解为首要目标,通过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来华交流项目架构,设计各国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将全球优秀人才带到中国、请进贸大,以语言和文化为纽带,为推动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基地自2010年至今,先后承接了来自30余个国家的87个来华团组,累计接待2035名各国友人来华交流。基地的来华团组项目成功帮助学员们提升了汉语学习兴趣,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为中外院校搭建了沟通的渠道和平台,促进了交流项目的开展,加强了中外合作院校的互融、互鉴、互通,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提升国际化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了力量。
为更好地把沟通、了解、和谐、友爱的种子传递给世界,在学校历任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我校各学院及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基地通过创新国际中文教育形式,融合中外文化元素,精心打造了一批扎根深、效果实、受欢迎、可持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项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同时,有效地增强孔子学院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I Sing Beijing-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项目

 

 

2011年和2012年,基地与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合作,连续承办了两届“I Sing Beijing-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项目。该项目是中国首次为国外优秀的青年歌唱家设立的高水平人才精品项目。两年中,基地累计为来自美国、意大利、巴西、乌拉圭、拉脱维亚、墨西哥、阿尔巴尼亚、加拿大、英国、危地马拉等11个国家的57名青年歌唱家提供培训,帮助他们学习用中文演唱中国著名艺术歌曲和中国现代歌剧选段。16名经过全国甄选的中国青年歌唱家也进入这个项目学习。

“I Sing Beijing-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项目连续两年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汇报演出,并于2013年赴美进行了6场巡演,获得巨大反响。这场连接古典与现代,跨越东方与西方的演出引起中外观众强烈反响,受到各界海内外各界高度评价。《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中国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社、凤凰卫视、新浪、网易、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演出和活动均进行了深入报道。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还全程转播了音乐会盛况;《人民日报》以《20名外国青年声乐家来北京学唱中国歌剧——你好,我是美国“喜儿”》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国际权威杂志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也撰写了题为《歌剧在西方挣扎,却在中国繁荣兴盛》的文章,对演出给予高度评价。由美国著名音乐纪录片导演、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艾伦·米勒导演的I Sing Beijing纪录片也在中美两国主流电视台播出。

I Sing Beijing-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项目是基地探索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渠道和新领域过程中的全新探索与尝试,在中外文化教育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基地承办此次活动也为贸大的国际化建设,扩大贸大的国际知名度,让世界了解贸大开启了一个重要窗口。

 

时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与我校时任校党委书记王玲、时任校长施建军、时任副校长赵忠秀出席“I Sing Beijing”项目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盛大汇演并与全体青年声乐家合影

“I Sing Beijing-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学员学习、排练和演出盛况

 
 

“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创新创业中国行”项目

 

自2016年起,基地联合UIBE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共同开发、设计了“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创新创业中国行”项目,累计为来自超过十个国家的106名创业青年提供精准的培训服务。该项目旨在增进外国青年对中国创新创业政策、环境、企业、文化等方面的了解,促进中外青年在创新创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外青年创业精英搭建一个增进理解、共商合作的平台,从而更有效地推动国际贸易往来。

依托贸大学科及高水平师资优势,基地针对“创业青年领袖中国行”项目的需求,设计了多元化、沉浸式、全接触的具有鲜明创业特色的项目课程,内容涵盖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国500强及各类创业园区和孵化器的参访、高水准专家专业讲座、真实商业计划路演和多元中国文化体验活动等,为来自全球的青年创业者提供了专业且贴近中国现况的培训,帮助他们与行业领军人物、同行创业者、创业导师、投资者面对面,不断加深对中国创新创业政策、环境、企业、文化等多方面的了解,提升自身“汉语+”能力,助力他们把这种“中国经验”运用到自己的创业项目中,成为各自领域中新一代的“中国专家”和创业精英。

来自美国的营员Richard Bolz已经创办Sunport Solutions公司,主要为企业提供技术管理方案,在互联网技术领域有丰富经验。因此,他对中国的科技创业公司非常关注。在访问过程中,他尝试使用了高德地图、百度翻译、支付宝……他表示,在美国,想真正了解中国的科技企业的发展很难。这次来到中国,没想到中国科技发展成果令人如此惊叹。特别感谢UIBE的安排,让他们有机会深入行业领域内的研修活动,给他们提供了丰富有效的信息,这对于他自己的创业非常必要,对他的职业生涯意义重大。科技没有壁垒,他希望今后事业发展过程中,能和中国有更多交流合作。

团组中除了商业项目创始人,还有一些公益项目领袖。来自澳大利亚的Stephanie Woollard 是“七姐妹”援助组织的负责人,同时也在做可持续发展旅游业,主要致力于帮助尼泊尔妇女接受教育和培训,让她们能够依靠自己的努力维持生计,也带动更多人去尼泊尔和澳大利亚的原住民部落去学习、交流和奉献,给他们带去真正而持续的改变。她觉得她的事业和孔子学院一样,通过点滴的努力,帮助世界有更多交流和理解,让人生更美好,让世界更宽容,更温情。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李征跟随团组参加了全程的活动,他说:“卡尔顿大学非常看重孔子学院对于学校各个院系与中国开展学术合作的渠道和服务功能。这个项目受到商学院创业课程师生的极大欢迎,受到学校的重视。有了创新创业的元素,中国对学生来说,不仅是汉语和历史,更是一种活力和机遇。这种主题研修的项目,是汉语‘学以致用’的新接口,是语言和文化的深层次延伸,为孔子学院的发展创建了一个新的平台。”

2018年“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创新创业中国行”项目开班典礼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为“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创新创业中国行”项目授旗

“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创新创业中国行”项目成员参访企业、聆听讲座、举办路演,体验中国创业氛围

 
 

“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

 

作为全国首批6所承办院校之一,基地自2018年起连续两年承接了由孔子学院总部和英国教育部主办,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协办的“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项目,累计为99名英国的中学生提供知行结合的短期汉语培训,成功增进中英青少年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提高英国中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英国学生的中文水平,加深英国中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和亲身体验,从而进一步激发其学习汉语的热情。

基地针对“中文培优”项目重点关注英国学生在生活中中文的实际应用能力和紧密联系当下的中国文化习惯的特点,在语言课程和文化体验设计中都做了精心安排,让学生们在日常学习和参观探访的同时还能与本地人用汉语互动交流,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社会和人民的了解。

依托我校附中资源优势,基地还组织项目学生走进我校三所附属中学,与中国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深层次交流,包括联合淘宝市场售卖、传统体育项目交流、深入课堂学习、书画音乐手工交流等等。这是英国中学生第一次走进中国同龄人的学校,探访中国初中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学习新知识,结交新朋友。这段特殊的访问经历必将成为两国学生心中难忘的回忆。

2018年“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项目开班仪式

时任校长王稼琼为“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并赠送生日贺卡

“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项目成员与中国同龄人沟通交流,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