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UIBE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成立十周年专题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亚太经济文化研究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亚太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亚太中心”)隶属于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2015年11月28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揭牌成立。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的支持和指导下,亚太中心自成立至今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联动高校和社会资源,精心策划、落实各项活动,包括经济研讨、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亚太中心汇聚各方专家、学术权威和业界精英,就社会热点以及相关的经济、外交、文化等诸领域突出的问题,提出前瞻性、对策性并具有创新精神的实用性政策和咨询建议,为复杂决策提供全局性研究支持,为问题解决提供导向性决策依据,为亚太经济发展和文化的传承作出贡献。

2015年11月28日亚太中心揭牌仪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时任校党委书记王玲为亚太中心揭牌

 
 

经济研讨活动

亚太中心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流学科的特色,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联合相关高校、政府和社会资源,举办系列经济研讨会和论坛活动。主要包括“一带一路”产业经济研讨会、“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经济论坛、“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共享经济论坛、“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税收分享交流论坛、共享经济在互联网+下的创新探索与实践研讨会、“一带一路”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论坛、2017 财经中国年会暨财经风云榜《农业金融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与中国茶叶走出去合作论坛等等。

2016年8月25日,时任校长施建军出席“一带一路”产业经济研讨会并致辞。他指出“一带一路”的理论基础源于全球区域合作理论,以产业经济为支撑是当代经济发展创新研究的潮流和趋势

2017年3月24日,“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经济论坛集体留影

2017年12月16日,时任副校长赵忠秀在“和讯网 2017 财经年会:2017 财经中国年会暨财经风云榜《农业金融创新论坛》”致辞
 

文化交流活动

为了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互联互通”,响应国家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弘扬丝·路精神,亚太中心主办了多层次的文化活动,包括以“惠意-丝·韵雅集”为主题的文化展览、东西方文化对话研讨会、传统文化讲坛及结合文化的国际交流活动,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各国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优秀传统文化在主题展览中的表达,是精神文化力量融入学生校园生活的持续展现。

2016年11月12日,格雷古瓦尔·戴高乐在“镜头里的中国印象--法国摄影家格雷古瓦尔·戴高乐摄影作品展”启动仪式上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时任副校长赵忠秀和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主任韩红赠送摄影作品

2018年3月24日至3月28日,“一带一路 一杵一臼”杵臼文化研讨会暨百件杵臼精品展,时任校长王稼琼、北京市社工委书记宋贵伦、大学生杂志主编王想平参观展览,时任副校长赵忠秀、北京杵臼文化研究会会长姜一平教授、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主任韩红、时任副主任王波、时任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邓如冰、国际处副处长李小萌、厄瓜多尔大使馆商务参赞Luis Fernando Rojas、我校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文化体验营学员参加开仪式剪彩活动

2018年6月27日,“意会中国之阿拉伯艺术家访华采风展”开幕,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时任总经理黄晓钢先生、刘振林先生、我校时任副校长赵忠秀、基地主任韩红和UIBE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墨西哥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出席活动
 
 

学术课题研究

亚太中心作为服务于国家相关政策的高端智囊机构,依托对外经贸大学科研资源,承载着提升学校科研水平与学科体系建设、将学术、科研与市场有机结合的职能,为经济和文化业界提供前沿学术研究成果和学术交流平台。
(一)亚太中心组织并直接或间接参与多项政府的决策建议,同时也为各类企业和社会机构提供了优质的智库资源。亚太中心自主课题主要涉及宏观经济政策、财税、社会治理、脱贫攻坚以下几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企业税费负担专题研究;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均等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对接“放管服”改革落细落实 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利用市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创新混合所有制推进落实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消除贫困人口,推动精准扶贫。
(二)承接项目课题,主要包括:山东滕州滨湖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北京丰台槐房村足球小镇课题研究;共享经济有机食品消费模型课题研究。
 
 

战略合作

亚太中心重视资源的有效的整合和建设,在参与国内外政府、企业交流、校内外学术研讨等活动的同时,不断拓展和建设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源,努力打造更优质的平台,为政府部门和企业服务。其中,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的有国际有机运动联合会休闲农业联盟、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亚洲太平洋电影制片人联盟。

2017年1月,亚太中心与国际有机运动联合会休闲农业联盟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时任副校长张新民、联合会休闲农业联盟主席刘庆东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2017年11月,亚太中心与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时任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和讯网首席运营官吴小平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2017年4月,亚太中心与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任副校长张新民、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佟爱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2018年4月,亚太中心与亚洲太平洋电影制片人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副校长张新民、亚洲太平洋电影制片人联盟主席杨世盐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协同工作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国际商务汉语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的指导下,亚太中心将沿着以往的道路,继续做好社会服务和高校的联动工作,进一步打造政策、学术、科研与市场有机结合的高端复合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