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2016年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十大新闻总结

        2016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中,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在积极推广商务汉语教学、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前行和探索,走过了蓬勃发展、喜获丰收的一年。这一年中,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和我校十所孔子学院积极服务国家和学校“十三五”规划,以语言促进心灵相通,以文化促进经贸合作,为贸大国际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再添新彩,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的达成打下了良好的开端为夯实国家关系的民意基础做出了贡献:
        一、我校“2016精英励志学生海外研修项目”赴美研修收获满满
        2016年1月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四届精英励志海外研修项目由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教授,校团委陶好飞书记,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主任助理李荣荣、孔院专职教师陈远鑫带队,13名来自各年级的优秀学生在美国展开了研修学习。研修团先后访问我校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世界五百强企业VALERO能源公司、圣安东尼奥市政府、斯蒂文斯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国总部大楼及开发计划署并开展调研。该研修项目通过国际研修活动,增进中外青年的交流理解,拓展了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综合素质,也提高了我校的全球知名度。  
        二、王玲书记为外事部门讲座:高校意识形态与教育的对外开放
        3月14日下午,校党委王玲书记为我校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国际学院、中文学院、校基金会、国际处等外事部门作专题讲座培训。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主任韩红教授,国际学院院长韩维春教授、院长助理杜培源,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教授,校基金会张瑞秘书长及各外事部门教职工代表出席聆听。王玲书记指出,我国教育的对外开放已经进入关键实施期,教育的对外开放要做到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坚持高端引领和人的全面发展相结合,学校相关部门要联手结合,加强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占领对外开放办学的制高点, 为人的全面发展积极搭建高端平台。
        三、赵忠秀副校长赴墨西哥参加2016年拉美孔子学院联席会议
        当地时间5月13-14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在墨西哥尤卡坦州梅里达市召开2016年拉丁美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赵忠秀副校长受邀出席联席会。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王永利发表主旨演讲。赵忠秀副校长应邀出席并主持第三组论坛,围绕 “加强与中资企业和当地机构合作”这一议题发表讲。赵忠秀副校长指出,目前孔子学院在进行文化传播中存在本土化经验不足的问题,要主动出击,加强孔子学院与当地企业团体的沟通交流;希望中心能充分发挥协调作用,调动优势资源,协助各孔子学院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在一定区域内形成分中心,推动孔子学院发挥更大作用。
        四、原我校校长施建军教授率队访问澳、新、阿三国与多所高校商谈合作事宜
        2016年5月17日-26日,时任我校校长的施建军教授率团出席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商务孔子学院正式成立仪式,并赴新西兰、阿联酋多所高校洽谈合作项目。代表团赴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并出席维多利亚大学百年校庆与我校共建的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正式成立仪式暨首届理事会,为我校维多利亚商务孔院送上祝福与期望。代表团随后访问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和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并走访各地校友会,加强贸大与各合作院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校际合作领域的拓宽,为各自国家对华经贸交流的发展贡献力量。
        五、我校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隆重举行揭牌仪式
        当地时间8月12日上午,我校与马拉维大学共建的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在首都利隆圭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马拉维共和国教育科技部法比亚诺部长、外交及国际合作部卡沙拉部长、中国驻马拉维使馆王世廷大使、刘国玉商务参赞等150余人出席。孔子学院总干事、国家汉办许琳主任专门发来贺信希望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成为马拉维人民学习汉语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为两国友谊的持久发展和世代友好做出重要贡献。时任我校校长的施建军教授致信祝贺,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整合优势资源,加大对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的扶持力度,为中马两国人民友谊的加深和经贸、文化合作的加强发挥应有的作用。
        六、王稼琼校长会见我校俄罗斯、巴西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易福成、Lourdes Zilberberg
        9月21日,校长王稼琼教授会见了我校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易福成教授。易福成院长向王稼琼校长汇报了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的工作开展情况,并诚邀王家琼校长参加我校俄罗斯孔院成立十周年庆祝仪式暨俄罗斯一带一路商务学术研讨会。王稼琼校长对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希望双方今后继续深化合作,以孔子学院为两校交流合作的平台,在汉语推广、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更大成就。
        12月12日下午,王稼琼校长会见我校巴西FAAP商务孔院外方院长Lourdes Zilberberg、中方院长项洁。赵忠秀副校长陪同会见。Lourdes Zilberberg汇报了FAAP商务孔院年度工作,并转达了巴西FAAP大学校长Dr. Antonio Bias Guillonde对王稼琼校长的致敬,以及期待与我校加强合作的愿望。王稼琼校长高度赞扬了巴西FAAP商务孔院自揭牌以来所取得的喜人成绩,并希望FAAP孔院能继续发挥商务孔院的特色,进一步发挥汉语国际化推广平台及我校与FAAP大学合作交流的桥头堡作用。
        七、国家汉办许琳主任与我校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一行会谈
        9月30日上午,国务院参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接见我校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一行。许琳主任对我校孔子学院工作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指出我校结合学校财经外语类学科优势建设的多所商务孔子学院,在促进中外经贸往来和特色项目开发方面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她希望我校作为承办院校、进一步加强对孔子学院的支持力度和支撑能力建设,加强中外院校办学交流、科研合作、年轻学者交流互访等工作。
        蒋庆哲书记感谢国家汉办长期以来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孔子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并指出我校商务汉语基地与孔子学院建设工作取得现在的成绩,与国家汉办的支持引领与上层设计是密不可分的。蒋庆哲书记表示,今后将更加重视孔子学院建设工作,进一步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利用学科优势和国际化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孔子学院海外文化传播“桥头堡”的作用,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搭建优质的服务平台。王稼琼校长表示,孔子学院对我校国际化事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助力作用,我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十所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大与相关国家的经贸、文化交流,为孔子学院的建立和发展创造新契机。
        八、张新民副校长率团访问日本三所高校并出席我校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年度汇报会
      10月31日至11月3日,张新民副校长率领我校代表团分别访问了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及福山大学三所高校,与三校校领导及相关院系负责人洽谈合作项目,并出席我校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年度汇报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强校长助理、国际商务汉语基地韩红主任、外语学院徐永彬院长、资产处杨洪义处长等随行。此次访问期间,我校代表团与日本三所合作院校就如何开展师生互换、科研合作项目、促进两校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等议题达成了一致,并就如何创新校际合作模式、实现互赢互利和共同发展等问题交换了看法。访问福山大学期间,张新民副校长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强化外派师资机制,为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师资建设提供持续动力。

        九、文君副书记会见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一行并参加首届理事会
       12月7日, 我校党委文君副书记会见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Mwanjakwa博士、马拉维大学大臣学院院长S. Mthatiwa教授及中方院长冯建国一行并参加马拉维孔院首届理事会。文君书记对马拉维大学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希望今后能进一步拓展与马拉维大学的合作领域和渠道,为两校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提供新动力。文君副书记指出,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自今年8月份揭牌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各项工作得到了中国大使馆和马拉维各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好评,同时在马拉维当地民众心中树立起了良好的文化形象,也为我校和马拉维大学之间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开展架起了桥梁,希望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加快发展步伐,为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巩固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十、我校孔子学院2016年度院长工作会议召开
        12月9日,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于昆明召开前夕,我校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在昆明召开2016年度孔子学院院长工作会议。赵忠秀副校长为大会致开幕词,并代表我校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对各外方院校对孔子学院工作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在听取各孔子学院2016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后,赵忠秀副校长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外人文交流、政治互信、经贸合作的蓬勃发展,孔子学院作为沟通中外、深化友谊的文化桥梁和纽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我校10所孔子学院在推广汉语和中华文化、拓展人文交流的同时,不断创新办学模式,积极反哺中外方承办院校,促进中外科研、经贸的合作与交流,为世界各国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