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

当前,新冠(COVID-19)疫情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澳大利亚也出现疫情及传播。我校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以下简称“VBCI”)自3月30日起正式将所有课程改为网络授课。
VBCI于2月份在孔院内部就网络课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和探索,并与网络孔子学院进行了沟通。3月18日,维多利亚大学向全校师生发布正式通知,学校将于3月30日全部转为网络授课。3月23日,维多利亚州开始封州措施。特殊时期,VBCI响应当地政府、维多利亚大学号召,积极准备网络授课的教学材料,并于3月25日召开孔院全体员工首次视频会议。视频会上,孔院各位老师将手上现有课程及其他工作做了汇报,一同探讨了如何借助网络授课平台(Zoom)顺利、高效开展教学工作,确保维多利亚大学学生、孔院学员、教学点学校学生“停课不停学”。

VBCI首次视频工作会议
 
VBCI目前教学工作包括三方面:大学学分课、孔院汉语工作坊、中小学文化课。
3月30日,孔院两名教师在网络平台准点开讲,顺利授课。孔院公派教师冯捷蕴老师(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和孔子学院总部“新汉学”计划资助中国学者孙瑾老师(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分别面向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讲授“中国经济”学分课,每堂课各三个小时,学生全部按时参加,积极参与分组讨论。

冯捷蕴老师为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本科生讲授“中国经济”学分课

冯捷蕴老师分享家庭照片,向学生分享中国经济发展  
 
冯捷蕴老师在正式开讲前邀请学生进行自我介绍。在这个环节,我们了解到,学生来自于全球多个国家,目前有人位于墨尔本当地,也有人仍在自己的家乡,网络授课将大家齐聚一堂。冯老师分享自己的家庭照片、切入课程主题,以切身经历向学生展示中国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变化。

孙瑾老师线上授课

孙瑾老师为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研究生讲授“中国经济”学分课
 
VBCI曾于去年同一时间段邀请孙瑾老师前来维多利亚大学讲授过“中国经济”学分课。此次将课程从线下转为线上,孙老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既参加了维多利亚大学在线课程的教师培训,又跟孔院其他同事提前做了试讲。开讲后,孙老师顺利化身“主播”,共享PPT、分组讨论、集中交流,操作娴熟,线下、线上之间的这条“线”丝毫没有产生阻碍。
两位老师试讲、授课过程中,孔院同事积极配合,主动承担助教工作,从行动上为两位授课老师提供支持。“结对子”开展教学成为孔院特殊时期教学工作的一大亮点,并促进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大学学分课成功“上线”的时候,孔院其他老师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孔院汉语语言工作坊和中小学文化课。孔院两名汉语老师针对上课形式的变化,正在重新设计孔院汉语工作坊线上教学方案,将于4月21日按期开班,为维多利亚大学师生提供线上授课。目前,已有38人注册报名初、中两个级别工作坊。为了配合教学点中小学第二学期开学后转线上授课的教学安排,孔院负责文化课的志愿者老师已与校方做好沟通,提前设计适合线上教学的中国文化系列课程。与此同时,商务孔院正在筹备制作商务汉语线上资源。
从线下老师转为线上“主播”,VBCI老师们积极快速采取行动、停课不停教,只为给学生们搭建“听课不停学”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