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停课不停学,雅典商务孔子学院采用多形式在线教学

随着新冠病毒在欧洲的蔓延,为延缓疫情传播,希腊政府决定从311日起开始关闭全国各类院校。为保障教学工作在疫情期间正常开展,希腊商务孔子学院决定将面授课程转向云课堂。孔院教师因此纷纷变身网络汉语主播,针对各级各班学生情况,采用多种授课形式,满足了学生们多元化的学习需求,保障了汉语教学的顺利进行。

公派教师郑煦晨、志愿者教师李静雯和安晓雪根据学生需求采用了录播课的形式,录播课学生下载后可反复观看学习,学习时间机动、灵活方便。为了弥补录播课中无法互动的不足,老师们增加了微信纠音、录制发音作业等教学环节,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本地教师吕文月和吴宏杰采用了直播课的形式,分别利用skype平台和微信平台直播授课。最开始两位老师还有很多担忧,包括直播课参与学生不会很多,学生精力会不集中,网络会有问题等等,但结果发现学生上课的积极性非常高,除有个别学生不能上课外,成人班上课率达95%,两个儿童班上课率更是达百分之百,学生们的课堂表现也如面授课一样非常积极。 

 

 

志愿者教师朱惠颖则双管齐下,采用录课和直播两种形式。她表示录播课意味着可以按照教学计划精准控制每个课时量的内容,以确保老师按照教学大纲稳步推进教学内容。但考虑到学生的互动需求,她在zoom平台上每周追加了直播操练。这样,学生可以先自行观看录播内容集中学习语法点,然后用所学语法点在直播过程中与老师进行操练并答疑解惑。

相比面授课,线上教学没办法做到面对面地互动,在线教学的备课量比面授课多,但是雅典孔子学院的教师们,都能根据大环境适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体现我们教师的适应能力和专业度。雅典的夏天悄然而至,新冠疫情也逐步稳定好转,愿能早日回到那洒满阳光的教室、看见那一张张美好的笑脸、听见他们用汉语道出的温暖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