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校利兹商务孔院教师共克时艰 坚守岗位讲好中国故事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英国逐渐成为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自3月19日英国政府提出封禁措施以来,利兹大学已经停止面授课程,全面改为线上授课。时至今日,利兹商务孔子学院已完成将中文教学从线下转到线上的全部过程,实现“云教学”的全新模式。利兹大学封校伊始,孔院院长檀有志教授会同外方院长Giles Blackburne博士以及教学负责人满晓臣老师多次开展内部讨论并和教师团队一起制定线上教学方案,针对我院学生群体众多,年龄分布广,教材多样化等特点,从保持学习热情,满足学员需求,确保教学质量,不断开拓市场等多方面积极探索,精心准备,推出了一系列适合各类学生的网络课程,深受欢迎。

 

 

由于教学对象不同,我院同时针对不同网络平台使用进行多次研习,每位老师都可以灵活运用多种软件进行教学,例如Collaborate Blackboard,Google Classroom,Zoom,Skype等。保证利兹大学东亚学系学生的汉语辅导课程是我院主要教学任务。我院的成人晚班课是孔院教学的重中之重,每位孔院老师都需要参与其中,在确保教学环节顺畅,教学内容丰富的同时还要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优质的学习体验。我院刘洁老师一直不断鼓励学生坚持网络学习,针对不同班级的课程认真准备,丰富教学内容及方法,深得东亚系学生好评。我院彭洁老师的教学对象是来自利兹华人中文学校(Leeds Chinese community school)的18名小学生。彭老师专门针对学生特点设置不同场景为学生制定汉语任务,将教学内容嵌入其中,寓教于乐。小同学们很喜欢这样的方式,不仅趣味十足而且还十分有成就感。作为商务孔院,为当地商务企业提供汉语培训课程一直是商务孔院的特色之一,在和当地知名律所Evershed合作多年之后,汉语教学也又线下转至线上。孟佳楠老师除了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外还多次和学生进行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影响,扩充了学生在特殊时期的商务词汇及知识让使学生被感受用。由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性,不断有学生联系孔院希望可以进行专门的一对一汉语教学。李玥、章雪妮老师则承担了大量的一对一教学任务。在完成定制化教学的同时,加深了师生之间的情感,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中国教师身上所承载的中华优秀品格及深厚文化底蕴。

 

疫情期间,我院每位老师都在不断学习和提高运用新媒体手段传播中华文化的本领,不断尝试和创造更适合英国国情和民众学习汉语的新方法。幸有祖国使领馆以及汉推基地等大后方的给力支援,身处前方的我们将在直面疫情中继续坚守岗位,用自己亲身经历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切身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