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发扬语言和商务相结合的特色,提供高质量的企业培训

自从2015年成立以来,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坚持并发扬语言和商务相结合的特色,锐意进取,探索出了一条为澳洲企业和机构提供高质量培训的成功之道。2021年7月28日-11月5日,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孔院”)应邀为Lifespace公司提供了“汉语和中国商务文化”的组合培训课程,共计15周。Lifespace公司是澳洲知名的益生菌生产品牌,2018年该公司被中国企业By-health收购。随着Lifespace在中国(全世界最大的健康保健品市场)的业务扩大,其企业总部墨尔本的员工学习中文和中国商务文化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此次共有15名Lifespace的员工参加了培训,他们的背景各不相同,主要来自澳大利亚、西班牙、越南、印度、英国。该培训课程的负责人是冯捷蕴,授课老师是刘春晓和冯捷蕴。刘老师负责第一部分“基础汉语”的教学(12周),冯老师负责第二部分“中国商务文化”的教学(3周)。培训授课由每周的教学课(周三)和辅导课(周五)两部分构成。

这次培训课程取得了圆满成功,共有9位学员获得了结业证书,高质量的培训课程受到了Lifespace公司的一致好评。Lifespace 公司总裁 Eric Chen先生在闭幕式上发言说:学习汉语不容易,他热烈祝贺学员们在短短几个月内取得的巨大进步,同时向热情且有爱心的两位授课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期待以后和孔院开展多方面的合作。Lifespace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Melanie Barlow女士发言表示,组织此次培训的出发点是希望帮助墨尔本总部的员工提升中文和理解中国商务文化的能力,最终培训完全达到了设想的目标。过去一年疫情期间,对每一个人而言都不容易。从项目的初步商谈到正式启动相隔好几个月,孔院的项目团队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这点必须充分肯定。此外,学员们在课程的问卷调查中,对于教学质量给予了“优秀”的评价,他们表示:“两位授课老师准备充分,授课清晰有效,互动性很强”;“我很喜欢课程的所有方面”;“这是很棒的学习体验,感谢你们!”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为Lifespace公司提供的培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原因:

  1. 设计培训课程充分考虑了学员的需求。学员们的实际需求主要分为2个方面:学习内容的需求和学习方式的需求。 首先,关于学习内容的需求,孔院项目组和Lifespace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多次商谈,并且结合过去给澳洲企业培训的经验,确定了“基础汉语+中国商务文化”的组合模式。“基础汉语教学”安排为培训的第一部分,这是因为学员们有很多和中国同事共事的机会。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他们所学的基础汉语能够在日常工作和人际交往中得以应用,这有利于促进和中国同事的互相理解和沟通,增加公司的凝聚力。“中国商务文化教学”安排为培训的第二部分。这是考虑到参加培训的员工均为商务人士,他们很想了解在商务语境下如何和中国人交往,扩展业务合作。围绕这个需求,孔院安排了三个主题的授课内容:中国人的商务沟通方式、商务礼仪、商务谈判。安排这部分的内容有助于他们提高跨文化沟通的意识和能力。其次,关于学习方式的需求。孔院充分考虑到教和学两部分的重要性,需要给予学员足够的时间练习和讨论,以充分消化和吸收所学内容。因此每周的授课安排为:教学+辅导课。这样的学习方式设计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欢迎。

2. 师资安排合理,教学能力强。孔院为培训班安排了两位优秀的授课老师:刘春晓和冯捷蕴。刘春晓老师曾获全球孔院优秀志愿者教师。她一直在孔院从事基础汉语的教学工作,曾为维多利亚大学的几百位师生及校友讲授“汉语工作坊”,积累了非常多的对外汉语教学的一线经验。她教学热情,耐心、互动性强,深受学生喜爱。冯捷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授,曾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现外派到孔院工作。她长期从事跨文化沟通的教学和研究,是“跨文化研究”的博士生导师。冯老师将研究心得和实际案例和学员们分享,带领大家一起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3. 团队协作,共创佳绩。此次培训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离不开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院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中方院长王蓓为商谈项目、推进项目启动做了很多开拓性的重要工作;并和项目组讨论关键要点。外方院长Colin Clark给予项目组很多具体的指导和建议。他在周末休息时间,和冯捷蕴老师、蒲红宇老师一起制作精美的培训手册,审核每个表述的细节,精益求精。蒲红宇老师在澳工作时间长,对于如何和澳洲企业打交道具有很丰富的经验,她和冯老师一起去Lifespace总部商谈合作细节,最终确定了合作框架。此外,Catherine Lou在初期和对方公司接洽,为后面的合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将发扬语言和商务相结合的特色,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继续为澳洲企业和机构提供高质量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