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UIBE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成立十周年专题报道——贸大的“汉语之花”

2007年,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派出了第一位中方院长和第一名公派教师。13年来,我校已先后派出院长19人,公派教师及专职教师40人,汉语教师志愿者128人,保障我校各孔子学院的运转,支持遍布全球的汉语教学,在为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外文化教育交流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提升了贸大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这些贸大人的足迹遍布全球6大洲,他们代表着中国、代表着贸大,通过开展多元化的汉语教学、文化活动、民间外交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努力推动中国的语言文化“走出去”,使国际社会听到我们的声音,助力消除中外友好交往中的摩擦和误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中外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贸大的“汉语之花”
 
中方院长及教师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历任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出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加强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和孔子学院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孔子学院专职教师队伍和国际化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选拔任用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及教师的选拔、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吸引来自我校9个学院和6个职能部门的骨干教师和优秀管理人才参与到孔子学院事业中来。这些优秀的院长和教师们用他们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为我校孔子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外派教师派驻语种国家分布图

 

外派教师校内派出部门来源

 

 

外派教师派驻岗位类别

2012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为孔子学院总部首批专职教师储备院校,并从全国招聘了15名优秀的汉语教师派往海外各孔子学院从事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工作,为我校孔子学院的师资提供坚实保障。基地建立了专职教师外派工作和回国储备、培训相结合的动态循环机制,并高度关心专职教师个人发展和职业规划,鼓励他们参与职称评聘,积极组织专职教师参加职业培训,目前已将3名专职教师纳入学校事业编制。

汉语教师志愿者
 
为适应当前世界汉语教学蓬勃发展的形势需要,向世界有需求国家提供汉语师资,汉语教师志愿者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截至目前,基地选拔来自我校5个学院的128名硕士研究生和大四应届生参与该项目。这些志愿者作为对外人文交流的使者,很好的展现了贸大学子的风采和现代中国的教育理念,在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中外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同时,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经历也有利于他们开阔视野和不断成长。
 
我校汉语教师志愿者学院来源分布图

 

我校汉语教师志愿者外派国家语种分布图

 

2015年,我校中文学院增设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至今招收了5届共151名学生,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储备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基地联合中文学院,借助孔子学院平台,搭建学生海外实习基地,为接近70%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生提供在孔子学院工作实习的机会,有效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实践能力,成为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