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UIBE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成立十周年专题报道——“三巡”之巡演

为配合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发挥孔子学院中外文化交流平台作用,丰富孔子学院活动类型,扩大孔子学院社会影响,利用多元途径帮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以下简称基地)积极响应孔子学院总部关于做好“三巡”(巡演、巡讲、巡展)工作的号召,由部分校领导带队,率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商务中国”巡讲团赴海外孔子学院进行巡演、巡讲、巡展。
 

 

在孔子学院总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基地先后组织7次海外巡演活动,带领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师生178人次赴14个国家举办了46场文艺演出,为近10万当地民众展示中国文艺精粹。每次演出,巡演团根据目的国需求及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精心编排各具特色的文艺节目,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获得外媒及国内媒体的好评,为扩大孔子学院品牌影响力和国际中文教育合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0910月,时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书记王玲带队,率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赴欧洲6国巡演,并参加UIBE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的揭牌仪式,为该孔子学院揭牌送上庆祝汇演。欧洲巡演全程历时15天,所赴国家包括希腊、匈牙利、奥地利、捷克、德国和意大利,演出6场,观众累计超2500人次。本次巡演是我校大学生艺术团首次走出国门,是我校中国文化“走出去”工作零的突破,也是向祖国60华诞的献礼。《欧洲联合时报》、新华网、北京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作了报道和采访。

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马箭飞为UIBE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揭牌

 

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马箭飞、时任校党委书记王玲在演出后慰问演员

欧洲巡演精彩组图

20102月,时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书记王玲率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赴美国巡演,并出席UIBE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的揭牌仪式,为该孔子学院揭牌送上庆祝汇演。本次美国巡演历时12天,奔赴南佛罗里达州、德克萨斯州的3所高校和4所中学进行了7场文艺演出,吸引观众数千人。德克萨斯A&M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在演出结束后,向我校致信感谢,称赞“中国的文化使者们给德克萨斯州大学城的一座座校园带来了来自东方古国青春和友谊的气息”。

时任校党委书记王玲为UIBE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汇演后合影

各场演出观众认真观看并热烈鼓掌

 

2010年9月,为庆祝中沙建交20周年,应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和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馆的邀请和资助,基地主任韩红带领我校“绿洲之约”大学生艺术团赴沙特阿拉伯参加iTHRA国际艺术节交流演出。本次巡演历时10天,在沙特阿拉伯达兰和首都利雅得举行了9场演出,观众近20000人次,受到阿美石油公司员工和沙特人民的热烈欢迎。沙特国家电视台和多家主流媒体对iTHRA国际艺术节上的中华文艺演出进行了现场报道,商务部网站、外交部网站和新浪等媒体对我校艺术团在中国驻沙特大使馆举行的“庆祝中沙建交20周年演出”进行了报道。时任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杨洪林先生对演出的大获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认为演出意义非凡,增进了沙特人民对中华传统艺术的了解,促进了两国间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

时任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杨洪林先生接见我校大学生艺术团

沙特巡演精彩组图

 

2011年2月,时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担任团长,带领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赴斯里兰卡、孟加拉国进行巡演、巡讲、巡展。本次巡演历时9天,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和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奉献了4场精彩的文艺演出,精湛的表演吸引4000余名观众到场观看。此次巡演作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斯里兰卡兰比尼广播孔子课堂、国际台斯里兰卡听众协会、国际台斯里兰卡调频台FM102联合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共同举办的“2011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推广系列活动”的压轴大戏,在当地受到极大关注,多名斯里兰卡部级政要和使馆官员出席并观看演出,新华社科伦坡分社与达卡分社等20多家中外媒体对演出进行了现场和实况报道。巡演结束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驻孟加拉国大使馆均向我校发来贺函,盛赞“三巡”活动的成功,“提升了孔子学院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一次成功的实践。”

庆祝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演出

斯里兰卡孟加拉巡演精彩组图

 

20122月,时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率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赴美国达拉斯、圣安东尼奥、康威、亚特兰大、达梅肯5个城市进行了10场巡演,观众达数万人。本次巡演历时12天,在达拉斯的首场演出得到达拉斯第四、第五、第三十三电视台的现场采访和报道;在亚特兰大Macon Coliseum中心的演出更是创造了单场观众超7000人的巡演纪录,亚特兰大当地电视台对本次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十多家当地主流电视、报纸和网络都对本次演出进行了报道。此次巡演成功向美国观众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大学生的多才多艺与蓬勃朝气,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增进了中美青年的友谊。

Spartans中学演出后合影

在亚特兰大Macon Coliseum中心的演出得到多家电视台转播、报道

亚特兰大市演出盛况

美国巡演精彩组图

 

20149月,为庆祝全球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受孔子学院总部委托,时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率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赴古巴哈瓦那、墨西哥蒙特雷、墨西哥和梅里达共4座城市,进行了为期10天的巡演。本次巡演共5场,观众近2600人次,受到当地使馆、大学和孔子学院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时任中国驻古巴大使张拓先生指出本次巡演活动是“古巴首次接待来自中国的学生艺术团,贸大的学生们凭借自己的优异表现征服了古巴人民,为中巴的民间交流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墨西哥蒙特雷市的演出互动环节中,近50名热情的墨西哥观众涌上舞台,和艺术团师生们一同演绎了京剧及武术动作,将整个晚会推向了高潮。
 

古巴、墨西哥巡演精彩组图

蒙特雷市演出观众热情互动

 

201610月,时任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瑞带领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赴日本、韩国开展以“和为贵·友谊之旅”为主题的巡演活动。本次巡演历时11天,前往日本关西大学、福山大学,韩国又松大学、圆光大学、国立济州大学进行了5场演出,得到了当地学生的热烈欢迎。艺术团在日本福山大学的演出广受好评,当地师生称赞演出“高水平、有底蕴”。本次巡演还是UIBE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当年4月揭牌成立后举行的首场大型文艺活动,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为孔子学院特别奉献了精彩演出,为韩国国立济州大学的师生带来了中华文艺美的享受。 

UIBE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演出盛况

UIBE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巡演合影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师生在历次巡演任务中,精神风貌好,艺术水准高,团结合作紧,巡演效果佳,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形象增光添彩。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借此向大力支持孔子学院“三巡”工作的历任校领导和参与巡演的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同时,也感谢所有为巡演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的我校各学院和职能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各艺术团学生所在学院及国际合作交流处、校团委/校艺术中心、学工部、校工会、体育部、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宣传部、网络中心等)。
今后,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将继续以孔子学院为纽带,以“三巡”为载体,以中华文化为精神内涵,整合贸大多方面优势资源,不断提升对外交流力度和水平,积极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助力贸大国际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