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UIBE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成立十周年专题报道:“惠园丹青梦,五洲翰墨缘”——基地书画艺术交流活动撷彩

“纸寿千年,墨润万年。”书画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汇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更是中国文化精髓的外现。随着中国对外交往的不断深入,书画艺术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名片。
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书画艺术在中外交流中的特殊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书画艺术交流活动,使越来越多的海外友人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使他们对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2012年4月6日,基地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正式揭牌成立。时任校务委员会王玲主席、时任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教授出席了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揭牌仪式上,中心聘请了11位著名艺术家担任艺术研究员。

书画艺术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嘉宾合影

揭牌仪式上,时任山东艺术学院院长、著名书画家张志民为书画艺术中心题词

 

自成立以来,中心积极发挥书画艺术教育与书画文化“走出去”的平台作用,与全国知名书画家开展了广泛合作,聘请书画家担任艺术研究员。一方面依托基地与我校海外孔子学院,组织艺术家走出国门,向海外民众展示艺术精品,于笔墨山水间彰显中华文化艺术的璀璨魅力。另一方面,邀请艺术家来我校举办交流活动,并为来华海外孔院学员做书画专题讲座,帮助学员们深入了解书画中蕴含的高超技巧与深厚意蕴,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的热情。

 

诸多著名书画家为我校海外孔院来华文化体验营学生开设书画艺术讲座,并亲自指导学生创作
 
 
 
十年来,基地在国内外举办了众多精彩纷呈的艺术展览等文化活动,为海内外的朋友提供了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在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发挥了良好社会影响。
无论东方西方,人们对美的追求都是共同的,对美的资源是共享的。因书画而结缘,由文化而相通,越来越多的海外朋友因书画艺术而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基地也将继续通过书画艺术交流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美美与共。

 

 
 
01
2011年12月21日至23日,“‘礼乐华章——对外经贸合作中的人文交流’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与中国国家画院张志民工作室书画水墨主题画展”在我校举行
 

 

画展开幕式嘉宾合影

 

该活动由基地与中国画院合作主办,国家画院张志民工作室承办。全国20余位著名画家的作品参展,参展画家的作品均在国内外重要展览中多次获奖,并被中国美术馆等艺术机构收藏展出。开幕式当天下午还举行主题为“中国书画语言艺术释读”的高峰研讨会。
 

 

 
02
2012年6月26日,“水墨风华——中国画展”在UIBE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开幕

“水墨风华——中国画展”现场

 

该画展由基地与巴西FAAP高等教育中心共同举办,基地书画交流中心的三位艺术研究员孙长武、刘秋阳、邓良华参加了开幕式。此次画展展出了孙长武、刘秋阳、邓良华、方辉等多位艺术家的主要作品,题材涉及山水、人物、花鸟等。此次画展中,三位画家为到场嘉宾细致讲解了每幅作品的创作意境与艺术手法,对比中西方艺术手法的不同之处,同时现场挥毫进行书法展示,在巴西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03
2012年9月7日至14日,“中国书画名家作品走进俄罗斯书画展”在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举行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中国书画名家作品走进俄罗斯”书画展现场

 

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中国书画名家作品走进俄罗斯”书画展

时任我校副校长刘亚现场挥毫

俄罗斯观众喜获书画作品

该画展由基地与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是庆祝孔院成立五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莫斯科中央美术者之家举行。基地书画交流中心艺术研究员薛居波、郭金服参加了开幕式。此次活动共展出薛居波、郭金服等4名画家的三十余幅山水、花鸟作品。画展为期8天,共吸引近千名观众前来观看。
 
 
04
2013年6月,“中国书画艺术走进美国、墨西哥艺术展”分别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大学孔子学院和墨西哥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大学孔子学院举行

中国书画走进美国、墨西哥艺术展现场,时任副校长刘亚接受采访

 

由时任副校长刘亚带领、基地书画艺术交流中心艺术研究员墨海先生随团的我校代表团分别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墨西哥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主题画展,展出了画家墨海先生、王震宙先生的书法和山水画作品,深得当地书画爱好者的喜爱。刘亚副校长与墨海先生在展览现场向观众讲解了中国书画的内涵,并进行现场书法表演,与现场观展者进行了友好而热烈的互动。
 
 
 
05
2017年6月26日,“‘惠意—丝·韵雅集’国际文化交流画展”在我校开幕

 

“惠意—丝·韵雅集”国际文化交流画展开幕式合影

 

此次画展由基地主办,基地书画艺术中心艺术研究员刘秋阳、王震宙、洪南雨三位国内知名画家参加,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展出了三位画家的三十余幅不同题材的作品,展期10天,包括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来华夏令营学员在内的数百名中外师生参观了展览。
 
 
 
06
2018年7月9日,“‘惠意—丝·韵雅集’系列活动之‘悦动’画展”在我校开幕
 

时任我校副校长赵忠秀宣布画展启动

画展现场我校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文化夏令营的学生和贸大附小学生合影

 

此次画展由基地主办,展出了基地艺术研究员洪南雨先生的国画、瓷板画和陶瓷作品,以“悦动”为主题,用中国传统绘画表达方式,以细腻的笔触描绘猫、狗、熊猫等动物的神态,饱含灵性,意趣横生,启迪对生命真、善、美的追求热爱。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来华夏令营团员及贸大附小的师生学们也参与了开幕式,收获了良好的艺术熏陶与文化交流的效果。
 
 
07
2019年1月16日, “2019中华国学艺术——墨海书画展”在我校开幕

 

2019中华国学艺术——墨海书画展

2019中华国学艺术——墨海书画展开幕式现场

 

该展览由基地主办,展出了基地书画艺术交流中心艺术研究员墨海先生近年创作的七十余幅书法和国画佳作,其中包括黄山全景百米长卷。该长卷是墨海先生花费五年心血精心打造的巨献,也是中国国画史上黄山美景第一长卷。包括我校韩国首尔孔子学院汉语文化体验营学员等100多名来宾参加开幕式并观展。

 

 

 
 
 

基地书画艺术交流中心部分艺术研究员简介

 
 
 
 
墨海
 

 

 

本名朱启贵,笔名墨海,号古锦斋主人,安徽芜湖人。现为文旅部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全国名人书画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全国传统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艺术研究员、北京皖江书画院院长。

墨海早年书法启蒙于李锋,先后拜启功、欧阳中石等为导师学习,绘画受宋文治、刘海棠、郭传璋、周令钊等导师指教传授。现客居北京。

墨海热爱生活、眷恋大自然,足迹遍布名山大川,特别对黄山的一松一石一峰坚持写生,历时五年多的时间创作了黄山全景图百米长卷。其作品气势磅礴,富于生活气息。墨海力求中国水墨画的精髓,以及水墨的妙用和变化,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洒脱自然、盎然成趣,如山峰耸立巍巍,又有溪水汩汩而过,由于几十年的勤奋耕耘,自然收获丰硕。其作品已被40多个国家和地区收藏,并以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2013年在美国和墨西哥成功举办三场个人书画展,四十年来先后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个人书画展30多场。

墨海先生国画作品《中华民族之魂万里长城图》长卷在2019年12月22日北京文奥国际秋季拍卖会上以58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刘秋阳
 

 

刘秋阳(汉石)。中央美术学院硕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北京市海淀区美协理事。首都师范大学艺术中心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继教学院理论与创作研究班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艺术研究员,北京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南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席。

作品被国内外多所大学、美术馆、博物馆、纪念堂、大使馆、画廊及收藏家收藏。先后在巴西、韩国、泰国、美国、荷兰;北京、河北、上海、哈尔滨、湖南、新疆、内蒙古、辽宁、河南、广东、山西、山东、辽宁、江西、江苏等地,以及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北京海淀美术馆等举办个展联展。出版个人专集《唯美白描精选热带植物》等9部;合集《新中国美术家大典》等30余部。在《美术》、《美术报》等报刊杂志选登作品多期。

 
薛居波

 

山东青州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艺术研究员。先后在中国美术学院花鸟画专业和中国艺术研究院重彩画研究生班进修学习。

作品曾获第七届全国工笔画大展铜奖,山东省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美术作品展一等奖,作品曾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2009百家金陵画展、2009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11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重彩画获奖画家作品邀请展等。

作品入编《中国当代美术全集》、《中国花鸟画名家技法图典》、《中国重彩画集》等几十部专著。《美术》、《国家艺术》、《人民艺术家》、《中华英才》、《中华儿女》杂志、《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多家专业刊物发表作品或刊登专题介绍。

著有《薛居波画集》(中华儿女杂志社出版)、《卉香清幽-----工笔重彩花鸟画法》(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工笔重彩花鸟——小品白描画稿》(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洪南雨

 

 

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教授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技师评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艺术研究员、中华陶瓷大师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兼景德镇联络处主任、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景德镇国际陶艺研究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张志民工作室画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专业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景德镇市文联常委、景德镇陶瓷书画院执行院长、景德镇政协文史委员、景德镇学院国教中心教授。

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九江学院美术学专业本科学历,艺术学学士学位, 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科程班。曾师从山东美术家协会主席张志民,中国艺术研究院满为起,周尊圣,许俊,白云乡,苗重安等。

 
 
邓良华
 

江西宜丰人,字三芝,号月石,易阳真人。现居北京。中国水墨思想绘画创始人,实践主义绘画奠基人,著名画家,中国当代德艺双馨工艺美术大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书画艺术中心艺术研究员。画界泰斗八大山人和傅抱石先生艺术继承人,擅长国画和陶瓷绘画。荣获中国书画家协会“当代中国百杰书画家和人民优秀艺术家”称号。其作品体现对大自然的深刻感悟,用无穷墨法的变化来赋予作品以情感,赋予作品以思想,赋予作品以生命。其独特的画风,深受国内外收藏家与艺术机构关注。多次应邀在法国、德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意大利及东南亚各国艺术交流举办画展,曾经接受国内外数十家媒体专访和报导。
2008年荣获“全国最具实力书画家金奖”。其作品由中国邮政发行奥运纪念邮票一枚。2009年,被授予“中国当代德艺双馨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世界华人美术奖终身成就最高荣誉奖。2014年作品《潮》、《梦之起航》、《神话》等入选中法建交50周年卢浮宫艺术展。2014年,荣获“走向世界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7年,被美国加州大学授予2017国际艺术成就贡献奖。
 
 
王震宙
 
 

 

 

山东胶州人,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学硕士,华中科技大学文化哲学博士课程班学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艺术研究员,红山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女子学院齐鲁当代艺术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在青岛宝龙美术馆、大沽河博物馆举办过个人展,并参加过多个海外专题展,现从事诗歌和绘画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