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召开2022年度科研工作推进交流会

    北京时间8月3日,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通过线上方式召开“2022年度科研工作推进交流会”,此次交流会也是基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第二阶段专题活动之一。基地主任韩红、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周晨萌、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王波、基地副主任郭德玉、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祖利军、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严红卫、人力资源处教师尤永红、基地国内党政管理人员及教师参与本次专题研讨。

       韩红主任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接着谈到,基地注重内涵式发展,重视科研工作,部门将结合自身优势,通过项目的建设推动学校国际中文教育以及孔子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郭德玉副主任介绍了我校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各类科研项目的整体情况。接着,各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在研项目的进展以及下一步的研究、建设计划。

    在讨论环节,刘金兰处长提到了基地在科研工作方面做出的成绩,她认为基地通过项目研究与建设有效地推动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王颖副院长谈到,未来的科研及相关工作应当多结合国家战略,将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有效传播出去;王波副院长表示,转型后的基地把握了时代变化、适应了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希望未来能助力基地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周晨萌副院长谈到基地与中文学院可进一步探讨双边科研课题成果资源共享、融合模式的可行性,以达到1+1>2的集群效应,共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最后,基地项目主管房正通报了中期报告提交的时间结点、注意事项,表示基地将会尽力协助各位项目负责人,与校内相关部门沟通,保障科研课题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在未来的工作中,基地将继续严格按照学校顶层设计,结合本部门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完善和规范科研政策及管理制度,将科研工作扎实向前推进,为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