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遥想在莫斯科的贸大人:放心!挺住!贸大在身后

二月末,在北京乖乖居家隔离的我收到住在莫斯科的曹老师微信:“嗨,你还好吗?猫好了!我说:好着呢!放心,夏天约吃冰淇淋。我在北京一点儿都不担心,因为社区、学校、所有公共场所的防疫措施让人感到被保护,我们也都在家办公,减少聚集。相反地,我开始担心她,担心所有在莫斯科的的汉语老师和中国留学生,其中有我的朋友、贸大同事。
 贸大在莫斯科有一所孔子学院--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那里现在有三位来自贸大的老师,而我是去年十月刚离任回国的汉语老师,在那里工作了五年,至今魂牵梦绕。所以我在关注国内疫情的同时,特别关注俄罗斯方面的情况:俄罗斯减少中俄通航,只保留北上广的航班,俄罗斯停止中俄之间陆运,俄罗斯派来5位防疫专家,俄罗斯运来183立方米物资战斗民族被叫做闷头支援物资的铁憨憨,想起来也是挺逗的。

照片: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
 
到后来疫情扩散,形势加剧变化:俄罗斯政府发布禁令,218日起禁止中国人入境。莫斯科市政府发布了防疫措施,在公共交通系统中查中国人。3月初在莫斯科的中国人不得不接受随时突击检查,仅凭中国面孔就有可能招来言语或眼神的歧视。在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工作的贸大同事们,已经在地铁站被查了,还有防疫部门专门去学校为所有中国老师学生做体检。限制入境挡不住病毒从欧洲方向进入俄罗斯,毕竟欧洲已经沦陷。316日起,俄罗斯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随着疫情的恶化,330日起,俄罗斯封国,限制出入境。截止330日,莫斯科累计确诊1226例。
虽然从上周起莫斯科学校就停课,开始实行居家隔离,但莫斯科的冬天特别长,而现在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太阳,什么都阻止不了人们去户外,享受久违的阳光。所以一开始莫斯科的居家隔离执行得不是很好,人们还是无所谓,不戴口罩。网传俄罗斯放狮子在街头阻止人们出门,怎么可能?!应该放熊嘛!!!果然,俄罗斯外交部回应了:按传统,我们一般放熊。让人不禁一笑,这很战斗民族。

 

图片:莫斯科居家隔离措施
 
330日起,莫斯科市也开始了更加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在需要紧急医疗救助或在生命健康受到直接威胁的情况下可离开居所。此外,购买食物及药品应在距离居所最近的商店完成,携宠物外出则不应离开住所超过100米。普京总统签署了命令,宣布全国自330日起开始带薪放假一周,至43日结束。希望莫斯科居民这回能够认真地,乖乖地居家隔离。
我跟莫斯科的贸大同事们说:亲们,别去超市,改成网购吧,储备食物和口罩。孔院的张瑞院长说:我们筹钱买口罩运往国内的时候,俄罗斯还没有疫情。要不然口罩肯定到不了国内。当时只顾着往国内弄口罩,自己的口罩都没有准备。 
是的,她们在2月向国内捐赠了大批口罩。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院的贸大老师们和中国留学生青草国际救援组织很早就做出了反应。他们在2月初就想办法筹集资金,寻找货源,214号国内疫情最紧张物资最缺的时候,他们向国内寄出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9.3万个,N95医用口罩3.5万个,医用防护服4000套,定向捐助到湖北、湖南、安徽、广东、江西、四川、上海等7省市的17家医院。现在莫斯科疫情加重,她们都没有自己的口罩储备,还需要想办法在莫斯科高价购买口罩和消毒液。

照片: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所筹防疫物资即将发运 2月14日

 

313日,学校在了解到贸大合作的海外孔院防疫物资有短缺的时候,马上想办法拨出2000只口罩,支援海外孔院。而商务汉语基地火速执行,14日周六用了半天时间就全部分包寄出了。现在一些孔院已经收到口罩,缓解了燃眉之急,部分还在物流转运中。
用现在流行的话说你嘀嗒嘀嗒我,我哗啦哗啦你,早在疫情刚爆发的时候,与贸大共建孔院的9所院校纷纷发来视频,表达关切,为中国加油,为贸大加油。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院的老师们更是为国内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全力,完全忘记了给自己准备口罩。
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告诉贸大在莫斯科的老师们:放心,挺住,贸大在身后!口罩已经在路上了!我们可以告诉UIBE的国际合作伙伴:虽山水相隔,唯真情永在。

 

作者:李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专职教师,曾任教于我校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