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找准定位,奋发作为”——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启动首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8时,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通过线上方式开启了本部门首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活动。基地高度重视大讨论工作,基地班子进行了周密工作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以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黄宝印书记关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动员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中涉及我部门业务的重点工作。出席基地首场新时代高质量思想大讨论的有基地韩红主任、郭德玉副主任、我校海外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公派教师、部门全体成员,大家克服时差障碍,相聚云端,共同研讨。会议由基地孔子学院事务科科长房正主持。

               

    韩红主任首先向全体与会成员传达了我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的大会精神,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思想大讨论为契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总结不足、找准差距,不断创新工作理念、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扎实推进我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中涉及基地业务的重点工作,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奋发作为。希望基地全体成员以及海外孔子学院的院长、公派教师为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宝贵意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接着,郭德玉副主任详细解读了基地关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介绍了第二阶段的工作安排,并布置具体工作任务与要求。基地大讨论的任务主要包括3个专题讨论、2次同行走访和1个阶段总结会;讨论范围将覆盖每一名教职员工,包括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基地党政管理人员及孔子学院专职教师、海外孔子学院院长、公派教师等。希望通过大讨论系列活动,凝聚共识,共同推进新时代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次大讨论围绕“在当前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与国际大形势下,如何发挥好以孔子学院为龙头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与民间外交中的作用,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水平”以及“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及各海外孔院如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教育开放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两大主题展开交流。

    基地党政管理人员代表李荣荣、孔子学院专职教师白莹莹、墨西哥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公派教师吴志伟、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公派教师安猛猛作为教师代表,就第一个主题,向与会成员分享了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应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国际中文教育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国际传播能力以及民间外交中的重要性。

    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徐永彬、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瑞、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祖利军、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朱晓姝分别从孔院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分享了自己对基地与孔院如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教育开放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的看法,并表示将继续为任职国的中文学习者搭建交流平台,提供了解中国的机会,推动中外语言及文化交流实现多样化、高质量的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全体与会成员互动交流,基地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回应,首场大讨论氛围热烈。全体成员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大讨论学习将进一步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基地将在推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